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寻找荆楚诗词家庭]桂堂诗香传五代

发布时间:2014-07-03 07:20:44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海冰 实习生徐玮

  翻开沈泽向老人主编的家庭诗刊《桂堂诗选》,一股诗礼传家的清新之风扑面而来。在沈泽向及父辈的影响下,这个普通家庭五代近20人热爱诗词,诗词成了他们的情感家园和精神纽带。

  精神矍铄的沈泽向,提及诗词侃侃而谈、满腔爱意。他称对诗词的兴趣源于书香门第的家庭熏陶,尤其是外祖父对其影响最深。沈泽向幼年常听母亲讲到:“九·一八”事变后各地掀起抗日浪潮,时任汉口某中学国文教师的外祖父,与诸同事在茶馆喝茶,有人指着案上两盘黑白瓜子请其赋诗一首。外祖父不假思索,即口占此诗:“案上平浮两半球,色分白黑五洲图。倭奴三岛存何处,当作瓜仁口里丢。”吟毕随手拈取一粒瓜子丢向口中,满座惊哗,掌声雷动。

  沈泽向是桥梁设计工程师,但心中一直存有一个诗词世界,大学期间床头就常放一本《唐诗三百首》。“谁领风骚归众望?诗坛暂寄桂花堂。”1962年,沈泽向大学毕业前创作了一首豪迈的《寄诗坛》,自此诗兴一发不可收拾,如今已创作诗词300余首。对他来说,诗词是工科学习、工作之余一味调剂品,可调节身心、涤荡心灵。

  “从外祖父算起,桂堂的诗词家风已传至第五代。”沈泽向笑着说,他幼时家道贫寒,但父亲用心培养他们兄弟五人,并将祖居起名“五桂堂”,有希冀五子登科折桂之意,他自学考上大学,其他四兄弟也都学有所成,诗词家风也在这个书香家族传习下来。

  如今,沈泽向的兄弟、孩子及甥侄、孙辈等有一二十人热爱诗词,会不时提笔抒发情感,表达对国事、世事、家事、自然人文的感悟。就连读四年级的侄孙女,也提笔写下稚嫩的诗文,“风,还会演奏一场音乐。有的音符弱,轻轻拂过水面。有的音符强,把小树枝折断了。”

  年过七旬的沈泽向被单位返聘,仍坚持上班,自2012年起,他开始利用闲暇时间,把自己和家人写的诗稿集纳成册,在家族内“发行”,如今已印刷了三册,其选诗词格律工整、推敲仄平,写景抒情、真实感人,引经据典、褒贬纵横。每到周末,他这个家庭诗刊的主编会花一天时间,用电脑整理诗词、配以相关图片和背景资料,乐此不疲,最近,另有两册诗选样本已出、等待印刷。“《桂堂诗集》会不断编纂、出版续集,让桂花堂诗香一直流传下去。”沈泽向说。

  在桂堂诗词家风的影响下,沈家成员多事业有成、家庭美满,被评为五好家庭,晚辈们对长辈孝顺有加,工作之余更乐意旅游、拍照,发现生活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