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揭秘我军第一支珠心算队:心算“完胜”计算器

发布时间:2014-07-24 07:20:29来源:SRC-13


  图为:训练中的娃娃兵。

  图为:第5届世界珠心算比赛现场。


  图为:第5次问鼎世界珠心算大赛。

  图为:对于他们,这种单纯的加法只是“小儿科”。

  图为:拿奖拿到手软。

  湖北日报讯 【提要】

  22日,第5届世界珠心算比赛在北京落幕,代表中国参赛的解放军珠心算队,击败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第5次蝉联团体冠军。

  这支特殊赛场上的国家队,平日里就在我们身边,它隶属于驻汉军校——军事经济学院。此次参赛的10名队员大多是稚气未脱的兵娃娃,他们平均年龄14.2岁,从小在武汉学习、训练、生活。

  这是一支拿奖拿到手软的最强战队。从1994年11月成立至今,该队已陆续包揽了中国和世界所有的珠心算项目纪录,其中包括珠心算吉尼斯世界纪录。

  这些神奇的兵娃娃是怎样炼成的?小小算盘如何成为他们手中的“神器”?4月以来,本报记者多次深入军营,试图揭开军中“神算子”的神秘面纱。

  人机对决:

  心算“完胜”计算器

  汉口罗家墩,军事经济学院一座普通两层小楼。门口,一块铭牌上写着“解放军珠心算队”。

  中国乃至世界珠心算的奇迹,就诞生在这个不起眼的角落。

  教室里,10个穿着军装的娃娃兵,10副算盘。他们中,最大的19岁,最小的只有11岁。“准备!”珠心算队教练王卫达一声令下,10个小兵迅速低下头,双手提起,悬在小算盘的上方。“1850389+3943456-34259279……”教练快速报出一串听起来让人眩晕的数字,这是一道由20组4—8位的数组成的加减混合运算题。

  10双小手在算盘上灵巧拨动,白色算珠上下翻飞,如同琴键上的指尖舞蹈,“噼里啪啦”的清脆声音响成一片。“35739038!”长期同堂训练的队员们,步调几乎整齐划一。他们一边在纸上飞快写下运算结果,一边同时报出答案。记者看看时间,从看题到写出结果,只用了12秒!“这不是最快的运算速度。”王卫达说,同类的加减混合运算题,有的队员能在5秒内心算出正确答案。

  这些队员能不能打败计算器?6月28日,为满足记者的好奇心,该队安排了一场人机对决。

  一块题板上,18行数字密密麻麻,从上到下,从0到9,这串“数字阵”看得人眼花缭乱:89247651+23.48×59723-42875093……

  这边,小算盘被搁在一边,10个小兵屏息凝神,手中的笔仿佛等待离弦的箭;那边,一名专业财务人员端坐计算器前,蓄势待发。“开始!”教练一声令下,队员抬起头,在题板上一扫而过,仅仅10秒,写下答案:353251.453。

  整整2分钟后,计算器得出同样的结果,心算“完胜”!

  央视实测:

  大脑和常人没有区别

  看珠心算队比赛,很容易联想到世界百米决战——毫秒之间,不断突破。

  但也有例外。2002年,在首届全国珠心算比赛中,队员朱庆瑛曾创下国内人脑运算最快纪录:120个数字的加减混合运算,仅用4.5秒!这一神话,12年来无人能破。

  这些队员为什么能算得这么快?而且到后来已经无需借助算盘?“正确的方法加上持之以恒的训练,就有可能达到这样的速度。”教练王卫达解释。“在我们的大脑中,有一把没有梁的算盘。”第5届世界珠心算比赛冠军、队员王桐晶的说法更形象。她说,在听数字、看数字时,自己大脑里的那把算盘已经开始飞速拨珠,珠心算的最高境界是“手中无盘,心中有盘”。“神算子”是天生神童,还是有特异功能?

  2008年,中央电视台《走进科学》栏目曾试图破解这支珠心算队的奥秘。他们邀请队员们赴清华大学和中科院,参加脑电波、记忆量表和功能性核磁共振3项测试。

  脑电波测试发现,他们的大脑和常人没有区别。只是普通人在计算时,大脑活动的区域显示在左侧,右脑几乎没有任何活动显示,而珠心算队员在计算时,大脑活动的区域在大脑右侧,而且非常强烈;计算的难度越高,这里活动越强烈。

  当年,清华大学附属玉泉医院脑外科主任医师周文静在分析核磁共振结果后认为,经过长时间的锻炼,队员的左脑和右脑形成了默契的配合,造就了心算超人;同时,从小接触计算,所以大脑用于计算的区域会增加。

  没有捷径:

  一天写完一支圆珠笔

  既然这些娃娃并无特异功能,那么,要通过怎样的训练,才能如此精确、快速地运算?“‘神算子’不是一天练成的,除了付出时间和汗水,没有捷径可走!”作为教练,王卫达目睹了一批批队员的成长。他说,这些队员都是从全国各地挑选的尖子,八九岁入队后开始系统、科学的训练。他们几乎没有玩的时间,白天在地方学校学习文化知识,晚上和周末进行珠心算训练,寒暑假更是训练的黄金时段。

  第一堂珠心算课,都是从纠正队员的不良运算动作和习惯开始。这个过程,有时长达一两年。

  首先要过“拨珠指法”关。王教练介绍,打算盘的规范动作应该是用左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拨珠,右手为主、左手为辅。如果指法不对,就算结果正确,也要重做。

  不仅要练习计算速度,写数字的速度和清晰度、心算的思考方式也要练,就连算盘放的位置都有严格规定。写数要又快又清晰,达到一秒写五六个数字,同时数字之间必须断开,不能连笔和潦草。世界珠心算比赛全能冠军、队员徐美多为训练写字,半夜躲在被子里给自己“开小灶”,一天要写完一支圆珠笔。

  记者看到,常年的握笔、拨珠训练,让小队员们的手比同龄人粗糙得多。19岁的王桐晶9岁时从老家吉林松原来到武汉,是珠心算队里的“大姐”。摊开双手,可以看到,她右手大拇指、食指和中指的第一个关节粗大且有些变形;摸上去,三个指头第一个关节的侧边磨出厚厚的茧子。

  宝剑锋从磨砺出。在珠心算队,一份资料显示:队员们每天书面训练题达500道以上,每人每年训练的习题堆起来超过他们的身高,用坏的笔有好几筐!

  长大以后:

  陆续考入理想大学

  这支所向披靡的珠心算队,队员从何处选拔而来?离队后又到何处去?这也是外界十分感兴趣的问题。

  先说选拔。既然无法用科学仪器测定,如何挑选千里马?这要从珠心算队教练王卫达的传奇经历说起。

  53岁的王卫达曾是浙江慈溪的一名小学教师,入伍前他已率队在全国比赛中崭露头角,被聘为国家珠心算队教练。1994年,军事经济学院向他伸出“橄榄枝”,他毅然放弃地方的优厚待遇从军入伍。当年,他带着妻儿来到武汉,成立我军第一支珠心算队,并担任教练。

  随后,王卫达踌躇满志到全国各地招生。选拔往往从当地儿童珠心算比赛的苗子中着手,他们大多上小学前就接触珠心算,有一定基础。对于感觉有灵性的孩子,再出题给他们做。

  最初,有家长怀疑王卫达打着部队的幌子诈骗。他没有放弃,在各地珠算协会的帮助,终于招到了第一批队员。加入解放军珠心算队要办入伍手续,接受军事化管理,吃得了苦:平时不能外出,不能随意打电话;两年回家一次,不允许父母陪同学习……孩子们少不了哭鼻子,也曾有家长狠不下心,选择退出。

  珠心算队成立以来,已培养队员35名,包括朱庆瑛、王青、元红花等11位单项世界冠军。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初的娃娃兵也陆续长大、离队。他们当中,不少人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其中不乏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名校,还有的正在攻读研究生。

  据介绍,约有3成队员大学毕业后在地方或军队从事财务工作,比如朱庆瑛是解放军302医院财务人员,郭玉洁是省财政厅公务员,元红花是军事经济学院财务管理系教员。“珠心算作为一门技能和方法,对现在的工作、生活还是有很大帮助的。”元红花告诉记者,在完成科研项目时,有时要进行模型建构,自己明显感觉比别人思考和领悟得更快。而如果是从事财务工作,珠心算的作用更明显,以报账为例,有时发票多、涉及人员多,靠手工在计算器或电脑上输入,不仅慢还容易出错,而如果会珠心算,看一眼就能得出结果,工作效率会大大提高。

  【链接】

  “三问”珠心算

  云时代,珠算还有生命力吗

  “有啊!人的一生离不开数,数的计算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提高计算能力,才能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珠心算队教练王卫达的回答。

  据介绍,珠心算的快速记忆功能与作战、保障可以联系起来,延伸、渗透到战场情报、侦察、测绘、密码设定与破译等各领域。未来战场情况瞬息变化,尤其在信息化条件下,在强电磁干扰条件下,在战场被破坏,没有电源的情况下,珠心算可以发挥独特作用,还可以与市场物流等领域记性嵌入连接式研究,让其特殊功能在保障服务战场和市场中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军事经济学院已启动课题研究,探索珠心算作用机理,为向战场、市场转化提供理论依据。

  珠心算,如何不走奥数老路

  眼下,珠心算训练早已不是少数“神童”的专属。记者走访江城幼儿园、培训机构,发现开设珠心算培训班的并不少。不少家长担忧,珠心算成为下一个奥数,被幼儿园和小学用来选拔学生,增加孩子的课业负担。一名小学数学老师提出,珠心算的计算方式是“从高位开始”,与小学数学计算“从低位开始”相反,学生容易混淆。

  尽管未明令禁止幼儿学习珠心算,但武汉市教育部门明确表示,幼儿园和小学不得以任何方式选拔学生。王卫达认为,算珠是形象化的,对培养数学思维有好处,打算盘还有利于锻炼手指的灵活度、促进大脑发育。普通孩子可以作为课外兴趣来学习,但如果想通过比赛获奖获取进入优质小学的筹码,不可取。

  申遗成功,珠算文化如何传承

  去年12月4日,珠算正式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王卫达表示,算盘和珠算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自己作为中国珠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有责任推广和传播珠算文化。目前,一方面正在编辑相关教材和配合拍摄纪录片,让更多年轻人知晓珠算;一方面挖掘培养更多人才。

  最新修订的《小学数学课程标准》要求,学生“知道用算盘可以表示多位数”,在新编的小学二年级下册的数学课本中,小学生将接触算盘。武汉市教科院小学教研室负责人表示,算盘作为早期的一种计算器,有上档珠和下档珠,个位可以灵活确定,这两大特点对拓展学生对数的认识很有好处。

  本版采写:记者 江卉 实习生 王文琳 张雯 通讯员 郭树青 顾东明 陈海江 沈康

  本版摄影:通讯员 周洲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