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爱闻臭豆腐、榴莲?可能因为大脑里“搭错筋”

发布时间:2017-12-27 20:14:5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通讯员罗芳)有人喜欢臭豆腐,有人喜欢榴莲,而另一部分人则对这两种味道深恶痛绝。今日,记者从中科院武汉物数所获悉,该所徐富强研究团队在气味偏好形成的神经环路机制中取得进展,研究发现人们偏好特殊味道源于大脑中一根筋被搭错。

  生活经历可以影响人或动物对环境信息的处理和所产生的感知。如宠物会对主人的声音情有独钟;恋人们常被他们曾经合唱歌曲的旋律或相识时的场景打动;来自不同地区的四大菜系色香味各具特点,而不同人对这些菜系的偏好不同等等。这些现象都涉及到了“偏好”。气味感知同样地受生活经历的影响,当人们重温儿时美食的特有气味时会十分兴奋和愉悦;生活、文化、地域差异也导致气味偏好的不同,表现出明显的个体差异和群体特征。如欧洲人喜欢蓝奶酪,有些中国人喜欢臭豆腐。气味给人们提供了关于食物、自身、他人和环境等多方面的信息,因此,气味偏好的形成具有重要的生理和社会意义,但其神经环路机制尚不清楚。

  徐富强课题组的刘青和张志建博士等整合一系列包括电生理、行为学、光遗传学、化学遗传学、环路示踪等技术,确定了从中脑腹侧被盖区的多巴胺投射到到嗅结节的这根筋,影响了气味偏好的形成。这根筋学术上称为“神经环路”,当给予气味的同时挑逗这根筋儿,小鼠会喜欢这个气味,即使是臭的;如果静息这根筋儿,气味偏好就无法形成。实验证明,这根筋儿对气味偏好形成的充分必要性,有望为成瘾、偏食和肥胖等的预防和治疗提供神经环路层面的实验依据。

  徐富强研究团队在过去几年里,致力于嗜神经病毒工具的开发和利用,建立了一系列嗜神经工具病毒库,并与活体电生理记录、钙离子信号检测、动物行为、磁共振成像等技术方法整合形成系统的神经网络结构与功能研究平台。

  该研究得到科技部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等的资助。最新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在生命科学领域综合权威期刊《eLIFE》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