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8省市专家:重走万里茶道 需注重挖掘当代价值

发布时间:2014-07-28 09:02:43来源:SRC-220

  长江日报讯(记者 郑汝可)23日起,本报刊发武汉十余位专家动议“中俄两国联合万里茶道”申遗及本报组织“重走中俄万里茶道”活动后,引发沿线8省市密切关注。昨日,记者电话采访沿线各省市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方提出了重走茶道的重要作用及建议。

  赤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冯晓光认为,重走万里茶道很有意义。作为万里茶道发源地之一羊楼洞所在地,赤壁离武汉较近,此次《长江日报》组织重走茶道,可以加强与当地的互动,带动地方经济,让活动更加“有血有肉”。

  河北张家口市《张家口日报》记者王守刚一直从事万里茶道相关研究,王守刚说,万里茶道的意义不亚于丝绸之路。他认为,重走万里茶道,对沿线的文化遗产的发掘,有重要意义。在重走过程中,可以沿线宣传武汉的文化经济发展状况,把武汉的茶叶文化,带到沿线各地。

  “万里茶道首先是一条商贸大道。”太原新晋商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郭强说,茶道沿线多民族融合、文化交流,具有跨世纪的影响,沿线各省市都在推动茶道的复兴。郭强认为,茶道连接了200多个城市,未来的空间很大,对于武汉而言,以茶叶为载体,推广中华文化,是一件有意思的工作。在重走过程中,应找准定位,为沿线城市提供广阔的经贸合作平台。

  山西祁县晋商研究会会长范维令指出,活动不应限于“重走”二字,要注重对于沿线重要节点的挖掘,补全历史资料,同时加强与当地的互动,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用独特的视角挖掘出万里茶道的当代价值。

  “汉口在俄罗斯人心目中地位很重要,”内蒙古草原茶路研究会会长乌兰娜说,在俄罗斯很多博物馆的地图中,茶叶之路的起点都标注的汉口。在她印象中,这样大规模的团队一次走完万里茶道,国内可能尚属首次。

  “万里茶道”总里程10000公里,跨越福建、江西、湖南、湖北、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8省及中、蒙、俄3国。本报重走“中俄万里茶道”报道团国内段,此次将途经福建武夷山,江西铅山,湖南安化,湖北羊楼洞、天门、襄阳,河南社旗、孟津,山西晋城、榆次、祁县,河北张家口,内蒙古二连浩特等地,全程驾车,最终抵达万里茶道终点俄罗斯圣彼得堡,历时约1个半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