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万里茶道沿线开始遴选申遗点 湖北初选23处

发布时间:2015-11-03 09:25:13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万建辉)昨日,由武汉市政府和湖北省文物局主办的万里茶道沿线城市申遗工作座谈会在武汉大学举行。座谈会达成共识,沿线各城市以刚出炉的《万里茶道(湖北段)调查评估报告》为范本,严格遴选,在今年年底前拿出本地申遗点名单。

此次座谈会是万里茶道申遗工作的阶段性推进会。来自武夷山、二连浩特等万里茶道沿线8省12市的政府和文物部门负责人与会。会上湖北省文物局公布了《万里茶道(湖北段)调查评估报告》,首次公开了我省初选的23处万里茶道申遗点。

列入我省23处初选名单的武汉市申遗点共有10处,分别是江汉关大楼、汉口俄商新泰大楼、华俄道胜银行旧址、汉口东正教堂、源泰洋行旧址、汉口俄国领事馆、顺丰茶栈、巴公房子、李凡诺夫公馆和大智门火车站。

武汉以外,襄阳的襄阳码头、襄阳城墙、山陕会馆、太平街商铺,咸宁的羊楼洞明清石板街、新店明清石板街、赵李桥古茶道、长夏畈茶庄、生甡川砖茶厂、苦竹岭关卡及古道,孝感的湖北会馆、双桥古镇、胡家花园,也列入此次初选名单。

省文物局副局长王风竹介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选世界文化遗产,要求文化遗产具有真实性和完整性,要求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管理保障体系完善。省文物局按照联合国标准,细化评估标准,给全省300多个遗产点逐个打分,从中筛选出23个申遗点,最终形成的评估报告。这23个申遗点包括有茶叶贸易节点城镇、茶叶生产加工遗存、商贸遗存、宗教遗存、茶商住宅、交通遗存等,均处于万里茶道(湖北段)主线或主要贸易节点城镇,具有茶文化典型代表性,还具有宗教文化、民族文化的多样性。

以《万里茶道(湖北段)调查评估报告》为范本,茶道沿线各省遴选出申遗点后,名单将交武汉市申遗办汇总。明年沿线城市共同选出专家组,去这些初选申遗点考察,最后确定名单,为明年报送国家文物局做准备,以期2017年万里茶道顺利进入国家申遗预备名单。

此前,今年4月在汉举行的万里茶道遗产保护工作会上,成立了申遗专家组,讨论万里茶道文化遗产认定标准。今年10月24日-26日,8省文物部门在湖南益阳召开万里茶道申遗工作推进会,提出2016年的工作计划:沿线各城市申遗点名单要在这一年确定,并提交国家文物局。

京汉街

大智门火车站

中山大道

中山大道

北京路

合作路

车站路

鄱阳街

兰陵路

黎黄陂路

青岛路

汉口东正教堂

天津路

洞庭街

巴公房子旧址

顺丰茶栈遗址

源泰洋行旧址

李凡诺夫公馆旧址

洞庭小路

江汉关大楼

武汉“万里茶道”申遗点

沿江大道

新泰大楼旧址

华俄道胜银行旧址

俄国领事馆旧址

万里茶道申遗网站

首次改版

本报讯(记者万建辉)昨日万里茶道沿线城市工作会上,万里茶道申遗网站正式升级改版上线。

去年10月25日,市政府和俄罗斯驻华大使馆联合主办“中俄万里茶道研讨会”,万里茶道申遗网站于当日开通上线。此次改版,网站风格样式全面刷新,视觉上更简洁清爽,版块布置更合理;域名上突出了万里茶道申遗网站的官方性,与其他万里茶道网站作出了区分;更紧密围绕申遗工作,突出专业性、工作性、互动性,首页新增了“视频欣赏”、“专家观点”两个版块,并附有“万里茶道”申遗微信公众号和二维码;推出了重要会议的专题报道。

网站负责人介绍,万里茶道申遗网站是沿线城市共同的网站,是合作申遗工作的平台,希望沿线城市也加入到网站建设中来,各城市可上传申遗工作进展及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