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邓小平主编治军条例首现武汉 系74年前任八路军师政委时编著

发布时间:2014-08-20 05:36:15来源:SRC-13

 图为:条例内文

 图为:条例封面

 图为:时任八路军一二九师政委兼政治部主任的邓小平(资料图)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李翌

  今年8月22日,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昨日,武汉藏家姜小平向本报展示了他珍藏的一本珍贵文物——《连队政治工作暂行条例》,该书是由时任八路军一二九师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的邓小平同志主持编著的,查询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国家图书馆、国家博物馆官方网站,上述机构均未入藏此书,系首次发现。姜小平表示,书中内容表明八路军对政治工作十分重视。

  重视思想政治工作

  这本《连队政治工作暂行条例》,为64开本,全书共计69页,1940年8月由八路军一二九师政治部编辑出版。该书封面为浅黄色,从右至左竖排印《连队政治工作暂行条例》书名。该书主要内容有:政治指导员工作暂行条例、连队支部组织与工作暂行条例、救亡室工作暂行条例和“朱德青年队”与各级青年组织与工作暂行条例。书末有使用者的笔迹。

  姜小平介绍,当时根据地纸张、油墨奇缺,但从印数看,初印就有一万册,可见当时八路军对思想工作多么重视,当时一二九师下辖3个二级军区、13个军分区,11个野战旅,再加上决死第一、三纵队,总兵力约计10万多人,可以说每10人就有一册。

  由于该书大多发在野战部队的党员干部手中,部队经常参战,失散严重,能保存下来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今天这本书能面世,是一本研究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一二九师连队政治工作建设的珍贵文献。

  条例出台收效很好

  据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研究部主任郝雪廷介绍,1940年初春,八路军一二九师在涉县清漳河畔师部驻地——赤岸附近的下温村创办了政治工作干部训练队。当时,不少基层单位注重军事锻炼,轻视政治工作,削弱了党的领导,部队中出现违反群众纪律、侵犯群众利益等现象,有些问题已经到了非整顿不可的地步。

  针对这一现状,在邓小平同志的直接领导下,师政治部组织了相关领导干部,认真研究了红军时期的政治工作暂行条例,总结了抗战几年来的工作经验,分析了部队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在邓小平同志的指导下,共同研究编撰出这本条例。

  姜小平表示,《连队政治工作暂行条例》在全师试行后,收效明显,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政治指导员、模范连队和党支部,发展了一大批优秀青年入党,发扬了党内民主,连队政治工作出现了新的气象。军队内部关系、军民关系更加融洽。尤其在长期坚持抗击日伪军“扫荡”的残酷斗争中,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