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电视系列片《汉江》:挖掘民族文化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4-08-20 05:36:16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据新华社电 全方位回望汉江,挖掘民族文化的历史遗存和现代启示,六集电视系列片《汉江》昨日起陆续在中央电视台九套和湖北卫视播出。

     汉江流域涉及四川、重庆、甘肃、陕西、湖北、河南六个省、直辖市的20个市、78个县。它滋养了陕南沃野千里的汉中谷地,润泽了“中州粮仓”的襄南盆地,造就了鱼米之乡的江汉平原。《诗经》曰:“天维有汉。”汉江古称沔水,而沔在当地语言中有“乳房”之意,沔水即奶水,浇灌哺育之水。

     根据吕思勉、钱穆等学者的研究,华夏族就是生活在华山以南、夏水两岸的民族,而古代华山就是现在的河南嵩山,夏水就是今天的汉水。该片导演夏骏对记者说,地球上有一些区域十分神秘,比如北纬40度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的种植地带,而北纬30度则是多个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带。电视系列片《汉江》以汉江流域为背景,挖掘其人文历史内涵,不仅有涉及汉族、汉字、汉人的诸多文化元素,还有道教武当山、钟祥明显陵、襄阳古隆中等古代遗址,承载着中华文化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