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琴台钢琴博物馆:百年古董钢琴焕发新活力(图)

发布时间:2014-08-20 10:28:20来源:SRC-13

  荆楚网记者 刘郸

  二千五百年前,俞伯牙和钟子期在这里留下一段“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佳话。二千五百年后,100多架古典钢琴在此安家,为这座城市增添几分艺术气息。 

  初秋的武汉,燥热不减,经过琴台大剧院里一片怒放的荷花池,迈入钢琴博物馆——这个静谧的古典音乐世界,心灵立马平静下来。

  2000平方米的展厅内,错落有致的摆放各式钢琴,它们大多“出生”在1840年至1930年间。现代钢琴起源的方形钢琴、造型华丽的三角形钢琴、通体绿色的檀木钢琴,还有简洁的立式钢琴,经过岁月的沉淀,这群音乐精灵散发出神秘而优雅的魅力。

武汉琴台钢琴博物馆正门

  镇馆“琴王”——价值500万元查克林

  在馆中央伫立着一台足有9尺长的“大家伙”——产于1887年的查克林钢琴,价值500万元,堪称该馆的镇馆之宝。这台“琴王”通体呈暗棕色,琴身采用的是昂贵的黄花梨,原木色和纹路仍然清晰可见。白键由天然纯象牙制成,黑键则是高级乌木。

  指尖轻触琴键,一扇奇妙的时空之门便被开启。低音浑厚,高音饱满,耳边的音符仿佛承载着沧海桑田变幻的历史,让人不禁沉醉其中。

镇馆之宝——1887年查克林钢琴

  提起收藏这台钢琴的经历,博物馆创始人贺立军仍然记忆犹新。去年10月,当时在美国工作的贺立军通过朋友得知有个收藏家拥有一台非常棒的古典钢琴,爱琴如痴的他连夜从芝加哥飞往旧金山。开始对方的态度很坚决,并不愿意转让。经过数小时的“软磨硬泡”,当得知他想在中国开办一个钢琴博物馆的想法后,这位收藏家终于动容,以比较低的价格将这台查克林卖给他。

  如获至宝的贺立军请来专业人员对其进行了长达半年的全修复,目前已经达到了音乐会演奏水平。

1866年生产的方形斯坦威钢琴

  四十多台斯坦威:钢琴中的“劳斯莱斯”

  如果你对钢琴有所了解,那么一定听说过斯坦威。作为全球最著名的钢琴品牌,斯坦威用材讲究,一直坚持纯手工制作,一位钢琴制造师要当三年半的学徒才可以正式工作。现代的一台斯坦威钢琴售价四五十万起步,因此被誉为钢琴界的“劳斯莱斯”。

  武汉琴台钢琴博物馆收藏有四十多台1840至1930年间的斯坦威钢琴,贺立军先生也是目前世界上私人拥有斯坦威数量最多的人。

  在博物馆的入口处,放置着一台大型方形斯坦威。远远望去,外观十分简约,走近观察,才能体会细节的独具匠心:奢华巴西紫檀木打造的琴身,象牙白键,乌木黑键,洛可可维多利亚时代的弯脚腿设计,就连乐谱架都是精美的镂空雕花红木,每一处设计都彰显着它的卓越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