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峡谷绝唱龙船调 人情自然两相宜

发布时间:2014-08-29 07:01:5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图为:实景剧《龙船调》剧照。(图片由剧组提供)

  记者 王理略 实习生 孙琳黎

  “妹娃要过河,是哪个来推我嘛……”《龙船调》是恩施利川群众逢年过节划采莲船时常唱的民歌,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25首优秀民歌之一。近几年,《龙船调》唱出湖北,蜚声四海,先后在悉尼歌剧院、维也纳金色大厅等国际艺术殿堂成功唱响。

  如今,这首耳熟能详的民歌有新的演绎。上月12日晚,山水实景音乐剧《龙船调》在恩施大峡谷景区盛装启幕。绚丽的灯光、雄浑的音乐和壮美的绝壁风光交相辉映,演绎了一段经典的“天地恋歌、峡谷绝唱”。

  该剧用4个篇章,讲述了恩施地区土司时代一对土家少男少女挣脱封建束缚,追求自由忠贞爱情的故事。整个演出在占地约400亩的恩施大峡谷剧场进行,可容纳2100余人的观众席主体建筑借鉴宣恩风雨桥的造型,雄伟壮观,充满浓郁的民族风情。全剧创作以10余座山峰为天然背景,复原了恩施地区清末民初的土司楼、牌坊和吊脚楼群等造型,不露痕迹地将恩施这片土地上的历史记忆再现于剧场。

  另一方面,该剧利用现代舞台技术,将激光、多媒体、机械升降等手段相结合,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视觉震撼。

  精彩的首演不仅让观众大呼过瘾,该剧总导演、中国实景演出第一人梅帅元也感叹,大峡谷实景剧场壮丽雄奇,可与阳朔《印象刘三姐》、张家界《天门狐仙》等剧的演出剧场相媲美,可谓自然之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