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曹禺文化产业园落户潜江 欲打造“中国戏剧之都”

发布时间:2014-09-17 08:00:58来源:SRC-269

图为:曹禺祖居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黄莹发自潜江

  近年来,潜江市围绕“曹禺文化”做文章,以打造“中国戏剧之都”的目标,打造了曹禺大剧院、曹禺祖居博物馆、曹禺纪念馆等一大批文化设施和场馆项目,一个活脱脱的“曹禺文化产业园”已展现在世人面前。

  国际一流剧院落户潜江

  昨日,“曹禺文化故里行”一行人来到潜江市梅苑西侧梅花半岛上,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施工,记者远眺正在施工中的场馆已初具梅花形状。

  潜江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正在施工中的曹禺大剧院。该剧院规划占地面积170亩,按照国内一流剧院的标准建设,拟定按1200座设计,可满足戏剧、歌剧、芭蕾、音乐等高端文化文艺演出需求。

  “该文化设施计划今年年底封顶,明年5月底以前整体竣工。”潜江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建筑为梅花瓣连体结构,曹禺大剧院项目建成后,将把全省、全国、全世界的戏剧精品引来潜江演出,举办国际性的戏剧交流、培训等活动,为潜江打造“戏剧之都”增光添彩。

  据悉,在曹禺大剧院的左侧还有中国戏剧家协会曹禺剧本奖创作基地,右侧有中国戏剧家协会梅花奖艺术交流中心,主要为培训、创作、研讨、演出、展览、收藏等文化艺术活动提供条件。

  标志性建筑串起产业园

  作为曹禺先生的故里,潜江对曹禺文化的深入发掘可谓挖空心思。

  昨日,“曹禺故里行”采访团一行人先后参观了曹禺纪念馆、曹禺祖居博物馆、梅苑古街、卢茯宝塔等建筑。

  曹禺祖居博物馆主要展示清末民初时曹禺的家族生活场景,“曹禺祖居”牌匾为曹禺之女万方题写。大门两边的对联“三部人生剧一代宗师,万家文脉源千秋胜地”,高度浓缩了曹禺先生的家传渊源和戏剧人生。

  曹禺纪念馆位于曹禺公园内,收藏曹禺人文资料3000余件,是目前国内纪念曹禺规模最大、拥有资料最丰富的专业纪念馆。

  这些代表曹禺先生的文化古迹,车程相距都不过10分钟,环环相扣连成曹禺文化产业园。据介绍,整个曹禺文化产业园建设分为三期,总投资达到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