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刘亮程“长江讲坛”讲述文学之路

发布时间:2014-09-20 18:28:2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 (通讯员刘莎莎)9月20日上午,第六届鲁迅文学奖散文杂文奖获得者——新疆作家刘亮程做客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与《黄河文学》副主编郭红女士对话“从乡村抵达文学”,带领听友一道获取全新的视角去体察新疆这片广袤地域。

  近几年,刘亮程外出演讲,主题总是与新疆绕不开,今年获得鲁迅文学奖的作品《在新疆》是“他和新疆的一场相遇,这里的干燥、辽阔及多民族的生活环境,使他的相貌和文字都充满了新疆的气息”。

  在描述自己的文学经历时,刘亮程曾说:“我在二三十岁最寂寞的时光里,稀里糊涂写出了一部好书。那时我能听懂风声,可以对花微笑。作家就是那种能跟石头说话的人。我让自己单独处在一个村庄的地老天荒中,静悄悄听万物的灵说话。后来我说话时,感觉万物在听。”

  刘亮程,新疆人,着有《一个人的村庄》、《在新疆》、《虚土》、《凿空》等。被誉为“中国二十世纪最后一位散文家”和“乡村哲学家”。多篇散文选入全国中学及大学语文课本。《寒风吹彻》选入香港高中中国语文教材。《凿空》入选《亚洲周刊》2010亚洲十大长篇小说。《在新疆》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

  郭红,哲学博士,《黄河文学》副主编。曾策划了《钱钟书手稿集》的出版,并推出了第一部分:《容安馆札记》。编辑出版的杨绛的《走到人生边上》以及《吴宓诗集》等也受到读者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