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70岁前不卖画不办展 湖北画坛怪杰沈爱其“出山”

发布时间:2014-09-23 09:13:39来源:SRC-220

  沈爱其艺术交流会现场

  武汉晚报讯(记者鲁艳红)本月5日,“仗气为图——沈爱其书画展”在香港汉雅轩举办,73岁的湖北国画大师沈爱其的作品引起极大关注,而更让人们津津乐道的是沈爱其“70岁之前不参加任何美术活动、不出版画集文集、画不对外出售”的自我约束。前晚,“仗气为图——沈爱其艺术交流会”在楚天意境举行,沈爱其与艺术家、爱好艺术的市民共同分享年过古稀的艺术人生。

  交流会上,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介绍,沈爱其是一位“见不得白纸,甚至见不得白墙”的艺术家,几十年来创造了大量令人震撼的作品,却极少向外界公开,樊枫认为沈爱其的“固执”与他的老师徐松安一脉相承。

  徐松安是民国至新中国建立初期活跃于汉上画坛、印坛的传奇人物。樊枫介绍,徐松安生前没有办过画展,没有单独发表过作品,却以书画闻名,这种师承,对沈爱其影响极大。

  沈爱其也表示,恩师曾告诫他,要成大家,必须磨练不止,60岁不到不出画册,不办大展。因此他默默画画几十年。沈爱其说,真正的艺术家,只有拿出自己真正的作品,才能拥有地位和市场。

  据了解,自2012年在武汉美术馆举办首次个展,“出山”两年来,沈爱其的几次展览,都别具风格。艺术评论家王端延认为画中“有一团不散的气,有很强的凝聚力和冲击力”,而沈爱其的创作方法正在于“采气”。他喜欢置身大自然中,领悟天地言语,而不仅仅临摹自然,或者将自身思考赋予山水。他在山水之间静觅灵感,直到灵光四射,情涌笔端,于是开笔挥毫,成画极快。

  沈爱其认为,山水本身就能发言,是“天人本一”,上世纪60年代开始,他就在挖掘万事万物的灵性,将气势与现实结合,立刻牵动读者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