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指挥家彭家鹏做客长江讲坛 武汉畅叙歌剧艺术魅力

发布时间:2014-10-18 23:38:05来源:SRC-13
图为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指挥彭家鹏(左一)在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讲述歌剧艺术魅力。
 
 
图为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指挥彭家鹏(左一)为读者讲述歌剧艺术魅力。
 
  荆楚网消息 (通讯员 刘莎莎)10月18日,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艺术总监、武汉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国家一级指挥彭家鹏做客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带领听众一同领略歌剧的艺术魅力。
 
  从20世纪初黎锦辉的儿童歌舞剧开始,歌剧在中国已经走过了近百年跌宕起伏的历程,成为中国音乐史上重要的一部分。对普通中国人而言,歌剧看似是阳春白雪的艺术形式。但事实上,如今中国歌剧发展已经呈现出一种多元化发展的态势。
 
  在讲座现场,彭家鹏从理论的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歌剧的知识,解构了歌剧艺术的魅力,并以威尔第歌剧演唱为示范,从前奏、重唱、合唱、咏叹调等多个方面,生动地展示了歌剧的艺术特征,使在场的省直机关干部、省直文化系统干部职工和读者领略了歌剧的艺术魅力。
 
  据介绍,由文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湖北省文化厅承办的第二届中国歌剧节将于10月底在湖北开幕。此次《歌剧的艺术》讲座为迎接即将到来的歌剧盛会营造了良好的艺术氛围,向广大社会公众提前普及了歌剧知识。
 
  据悉,在第二届中国歌剧节举办期间,组委会还将采取多种形式,组织系列普及讲座,积极推动歌剧艺术的传播与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