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国学大讲堂(第八讲)预告

发布时间:2014-10-23 18:21:56来源:SRC-13

  主  题:诗可以兴观群怨——诗经的世界

  主讲人:于亭

  于亭,武汉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国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汉语言文学典籍整理与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兼任湖北省国学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古代经学和小学、文献学、海外中国学、“国学”学术的现代路向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曾先后受邀到哈佛大学、台湾国立中正大学等机构访学交流。于亭教授的学识渊博、讲课幽默,在武汉大学的课程常常爆棚,学生评价说“听于老师讲课是一种享受。”

  主题浅析

  《诗经》是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在古代,人们以《诗经》作为教化人的范本,称为“诗教”。孔子讲,《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这是对诗的社会作用的高度概括,是对诗的美学作用和社会教育作用的深刻认识。孔子还曾经讲过,“不学诗,无以言”,《诗经》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迷人的语言和文字。

  “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两千年来,《诗经》作为中国文学的主要源头,受到历代读书人的尊崇,并成为一种文化基因,融入到了华夏文明的血液之中,被认为是中国人的精神家底与灵性根源。

  时间:11月1日 星期六 14:00

  地点:武昌区·东湖路·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楚天传媒大厦·附楼5楼2号会议厅

  (公交402、411、552、578、709、810路至“东湖路湖北日报”站下车)

    扫描右侧二维码或者在微信中搜索“湖北国学”,关注湖北国学研究会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精彩讲座与活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