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揭秘电商女郎:不只为生存更是一种生活(组图)

发布时间:2014-11-11 08:06:15来源:SRC-220

  她们没有选择在传统意义上的单位里供职,她们的生活来源几乎全部来自网络,淘宝、微博、微信……只要是可以和外界发生交互关联的软件都是她们发布信息的平台,她们的“圈子”属于移动互联网时代,她们是“电商女郎”。

  你关注我,我关注他,人们之间的交流被互联网打造的逻辑并联起来,以一种难以预期的速度传递着,以往所谓的小圈子、亚文化被集聚、交互和放大,独特的个性和文化可以借助网络从自家的屏幕拓展到全世界。这是一个可以被展望的时代,它在改变人们固有的生活模式,移动互联网时代也在悄悄地改变着女孩们……

  夏丽穿着她自己设计制作的“洛丽塔”服饰走在大街上总会吸引人们好奇的目光,她所在的“洛丽塔”族群是小众的,全武汉市1000多万人口中,长年以“洛丽塔”风格装扮的女孩不会超过500人。如果没有互联网,夏丽的“洛丽塔”服饰生意绝对不会有今天的成绩:她的工厂雇了15位工人,甚至还有东南亚的买家找上门来。

  25岁的河南女孩郑羿游走在全世界民族特色浓郁的区域,依靠网络发布信息,帮人编“脏辫”挣路费。不久前,她云游到云南大理的一个乡村,租了一间杂草丛生的破房子,准备改造成艺术工作室。互联网为她这种特立独行的生活方式提供了一种可能。

  图/文 记者彭年

  二手服饰设计师罗婷

  罗婷全身行头包括墨镜都是买来二手服饰后的改造和再设计。罗婷说,她毕业于武汉纺织大学,很喜欢英国John Galliano的浪漫主义复古风和美国街头文化。她用微信公众号挣生活,里面出售的全是凭自己灵感二次设计的服饰。

  私房零食店主文小倩

  文小倩将来自广西姥姥家的萝卜皮、凤爪和妈妈做的牛肉丝、牛肉酱和牛板筋,用扎染的蓝花布精心包装后在网上和实体店销售。我问她:“店面的生意好吗?”女孩微微一笑:“网上的生意比实体店要好得多。”

  大码女模韩晨

  韩晨第一份工作是为淘宝店做图片后期,这家大码女装店苦于找不到胖女孩做模特,于是曾为自己身材感到苦恼的韩晨索性转行做起大码女模。她说:“模特不能做一辈子,我正在学习化妆和美发造型,想找一份和绘画有关的工作。”

  台湾司机张纯芳

  张纯芳,台湾花莲县原住民,阿美族。

  中国大陆游客赴台自由行2011年6月放开后,台湾花莲的计程车司机和民宿的商人们纷纷通过网络向大陆游客介绍自己的旅游项目。

  张纯芳说:“我的微博6月刚开通,你是第一个通过网络联系到我的大陆游客。”

  “洛丽塔”

  服装设计师夏丽

  出于兴趣,夏丽最初只在论坛上发表作品,后来从网店起步到实体店再到规模化经营,有了自己的厂房。她说:“除了去市场选衣料,其余时间都是‘洛丽塔’风打扮,十几年了,一直如此。”

  手绘达人张林晏

  张林晏在4年前开始留意“印度汉娜纹身”,而真正出师是在今年6月。通过微博和微信,她和客人预约手绘地点。

  编发艺人郑羿

  女孩有个微博名叫二十二浪人,微博页面记录了她从保加利亚开始到摩洛哥、恒河、西贡、贵州凯里、拉贾斯坦、特拉维夫和加沙地带的游历生活。

  今年9月的一天,我在武汉市黎黄陂路一栋老房子里找到了她。她正在为慕名而来的潮男潮女们编着“脏辫”,一头500元。通过微博、微信发布信息,帮人编“脏辫”挣的钱是她旅费的重要来源。女孩是河南信阳人,名叫郑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