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警察史博物馆:讲述两千年的警察故事(图)

发布时间:2014-11-12 23:33:22来源:SRC-13

  荆楚网讯(记者 赵琳)警察,一个妇孺皆知的职业,一个象征正义的群体。可是,何时开始出现警察,他们一开始就叫警察吗……恐怕,很多人答不上来。位于湖北警官学院的湖北警察史博物馆会告诉你这些问题的答案。

  两千多年前湖北地区就有了“警察”

古代部分展区

南北朝时期仪制令石碑

  湖北警察史博物馆展馆面积1200平方米,共分古代、晚清、民国、共和国四个部分。

  驻足古代展区,记者惊讶地发现,湖北地区在西周就有了“警察”。

  博物馆讲解员、湖北警察史研究员周丽红介绍,距今两千六百多年前的西周和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官府政制里就已有了“令尹”“司徒”等类似现在警察的职官。爱国诗人屈原就曾官拜楚国的“左徒”,其职务相当于,既是楚国的总理,又是楚国的公安部部长。“他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担任过最高警察治安官职的楚国名人。”

  刘邦则是中国历史上担任最低警察治安官职的楚国名人。刘邦在年轻的时候当过泗水亭亭长, 相当于一个基层派出所所长。

  而《云梦秦简》的出土,则将中国古代“警察”史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1975年12月在湖北云梦出土的大批秦简,其中就有中国乃至世界发现的最早最完整的现场勘查笔录、刑事讯问笔录、法医勘验笔录等警政类法律文书。

  此外,展区内的汉代陶水井反映出当时人们已具有消防意识。而南北朝时期仪制令石碑上刻的“贱避贵,轻避重,少避老,去避来”,则记录了当时的交通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