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意大利当代艺术展湖北美术馆开幕 17位艺术家作品齐亮相

发布时间:2014-11-21 20:07:26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艾凌璐 通讯员符坚)2014年11月21日下午,由湖北美术馆主办,意大利著名评论家亚历山德罗·里瓦担任策展人的“突如其来——意大利当代艺术展”开幕,17位意大利艺术家的作品亮相湖北美术馆,展览将展至2015年2月1日。

  17位参展艺术家的作品涉及装置、影像、雕塑、平面艺术和综合媒材,他们的视觉表征,昭示出的是意大利新一代的艺术倾向和文化关怀,他们更强调自我话语系统的构建和艺术方法论上的原创精神,他们从自身生活经验出发,创造出一个个非现实的虚幻的精神图景。这也印证了这代人虚幻的生存方式,而这种艺术方式的变化,恰恰又是大众文化兴起,公共图像时代来临所带来的身份、种族、性别、边缘与中心、本土与全球、女性艺术等后现代艺术命题所导致的艺术社会学转向。当然,在他们的视觉表达中所侵透着的文化身份认同、性别意识、立场意识、价值认同和批判精神,更是深刻地揭示出了当下的社会现实和文化现实。

  透过“突如其来——意大利当代艺术展”,使得中国的公众可以直观而又清晰地了解到意大利最前沿的文化动态和艺术观念,特别是新一代意大利艺术家对当代社会和艺术人生的真诚思考,这是一批在意大利既活跃又有声望的当代艺术的中坚力量,他们的视觉图像世界不仅较好展示了意大利当代艺术的发展状貌,这其实亦是全球文化格局中欧洲当代文化的一个缩影。而“突如其来——意大利当代艺术展”所带来的文化艺术交流的开放性、多元性与多渠道性亦为中意文化交流提供了一个有意义的范例。

  展览开幕当天,还举办了一个发起于费利佩.卡尔代亚和他的“街头男孩”的创作项目,这是一个为配合艺术展而举行的公教推广活动。该活动由本次展览策展人亚历山德罗.里瓦现场指导,根据其思路构想由四位意大利参展艺术家及五位美院学生共同创作完成一件综合材料作品。创作活动为11月21日至22日两天,创作完成的作品在展览开幕式当天作为公共教育活动成果面向大众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