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纪录片《东湖梅岭毛泽东》央视首播 揭秘伟人与武汉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4-12-24 07:10:37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何君辉

  毛泽东,一位对中国产生了巨大影响的伟人,也许你不曾知晓,这位伟人曾48次来到武汉,还曾说自己信“上帝”……

  继去年亮相湖北卫视后,22日至24日,三集纪录片《东湖梅岭毛泽东》在央视10套《探索发现》栏目连续播出,为毛泽东121周年诞辰纪念日献礼,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东湖梅岭毛泽东》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投资拍摄,通过历史见证者对毛泽东在武汉东湖停留期间的追忆,结合历史镜头与照片,描绘了一个“接地气”的毛泽东形象,解读了他与湖北的不解之缘。

  珍贵镜头

  “我信上帝,我这个上帝就是老百姓”

  从25岁到81岁,毛泽东先后48次来到武汉,入住东湖梅岭,最长一次住了178天。纪录片通过工作人员的叙述和一帧帧老照片,还原珍贵的历史镜头,讲述了多段毛泽东赴武汉考察调研时发生的鲜为人知的故事,以及他诸多的简朴生活细节。

  1958年,毛泽东南下视察,在专列里看到正在劳作的农民,临时决定停车看看。见麦苗长得太密,便问原因,农民说是上级让这么种的。毛泽东当即在专列上召集当地领导干部开座谈会,告诫大家尊重老百姓的意愿:“你们信不信上帝啊?我信上帝,我这个上帝就是老百姓。”

  毛泽东青年时期的名篇《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便是在武汉写就的,纪录片对这段历史也作了详细回顾。1927年1月,毛泽东用32天,行程700多公里,调研湖南五县的农民运动状况,并得出结论:“农村中的大革命,其势如暴风骤雨,迅猛异常,无论什么大的力量,都将压抑不住。”

  深情追忆

  原机要秘书张玉凤首次出现在荧幕

  《东湖梅岭毛泽东》拍摄历时一年完成,为了还原历史,剧组曾委托本报向社会征集历史亲历者。纪录片中,毛泽东原机要秘书张玉凤,原摄影师吕厚民、钱嗣杰,原生活管理员吴连登,原卫士孟进鸿、曾文,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一编研部副主任卢洁等,均对伟人进行深情追忆。

  这是张玉凤首度接受电视专访,她表示,毛泽东对武汉情有独钟。1956年5月31日,毛泽东第一次在武汉畅游长江,挥笔写下了《水调歌头·游泳》。1961年,毛泽东邀请蒙哥马利同游长江,谁知这位英国元帅水性不好没有下水,毛主席以68岁高龄畅游长江……

  时隔多年,吕厚民回忆:“1953年,正月十五,在事先没有安排的情况下,主席突然提出要去蛇山。他看见路边一个老人在煎豆腐,便亲切地问生意好不好,说杨开慧生前在汉最喜欢吃的便是臭豆腐。”

  纪录片《东湖梅岭毛泽东》开播以来,唤醒了不少观众的回忆,上传至网络后,更获得数千万的播放量。今日22时33分,央视10套《探索发现》栏目将播出该片第三集。明日,该片创作研讨会还将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