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李健讲述毛泽东钟情武汉3大理由:乡情爱水杨开慧

发布时间:2014-12-25 08:05:53来源:SRC-220

  昨日,市政府参事李健走进市民大讲堂,讲述毛主席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记者刘斌 摄

  记者 王兴华 余坦坦 罗斌 通讯员 陈汉彪

  100余幅老照片,鲜活生动记录着毛泽东在武汉的往事;幽默风趣的讲述,展示了照片背后的鲜为人知的往事。

  昨日,市政府参事、原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健登上市民大讲堂,讲述毛泽东与武汉的情缘。

  珍贵照片险些被丢掉

  2013年年初,李健以市政府参事的名义,建议以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为契机,组织专人对毛泽东在武汉的老照片进行搜集整理,并在此基础上编辑出版一本大型纪念图册《毛泽东与武汉》。

  这个建议得到重视,由李健牵头进行。经过八个多月的紧张工作,图册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李健说,图册总共收入200余张照片,在搜集资料过程中,自己和毛泽东家人、身边工作人员多次接触,得到了他们的大力帮助。

  “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这是一句家喻户晓的口号。而拍摄毛泽东长江游泳著名照片的就是新闻摄影家钱嗣杰。

  在市民大讲堂现场,李健表达了对钱嗣杰的感谢。他说,当他向钱嗣杰提出希望寻找一些毛泽东与武汉的照片,没想到钱老当即拿出照片原片供他扫描。这让李健大为不解,因为按照规定,这些照片必须是要上交的。

  原来,毛泽东逝世后,钱嗣杰工作发生变动,还没有来得及移交,就奔赴新的工作岗位。这些照片,就被放在一个盒子里,留在了单位。随着时间推移,几乎被淡忘了。

  直到有一天,一位老同事找到钱嗣杰问他,这个盒子你还要不要?不要就扔了。他打开一看,原来还有这么一批毛泽东的珍贵照片。

  李健小心地把照片进行扫描,然后还给了钱老。

  在武汉作出重大决定

  在现场,李健展示了一张毛泽东在“长江舰”上和海军指战员们的合影。他说,1953年2月20日,毛泽东第一次视察海军舰艇部队。

  珍贵的照片,记录了毛泽东曾在武汉作出的重要决定。

  毛泽东在长江舰上听取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林一山的汇报。毛泽东提出兴建三峡大坝的宏伟设想。

  一张毛泽东与邓小平握手的照片,李健讲述背后的故事。他介绍,1974 年9月5日,毛泽东在梅岭一号会见多哥共和国总统纳辛贝·埃亚德马时,与时任副总理邓小平亲切握手。这是邓小平1973年复出后,第一次来武汉见毛泽东。毛泽东当着中外媒体记者的面称赞邓小平“人才难得,柔中有刚,绵里藏针”。

  10月4日,毛泽东提议中央政治局安排邓小平担任党中央副主席、国务院第一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解放军总参谋长,为邓小平后来成为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奠定了重要基础。

  毛泽东钟情武汉的三大理由

  通过和毛泽东家人、身边工作人员的接触,李健认为毛泽东钟情武汉有三大理由。

  第一是乡情。湘鄂皆为楚,毛泽东一直把湖南、湖北当做一家。当年他在接见夏菊花时,就曾说“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第二则是因为爱水。从1956年毛泽东第一次游长江,到1966年最后一次畅游,11年间,毛泽东实际横渡长江40多次。能在长江里搏击波涛,是毛泽东喜欢武汉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三个原因是杨开慧。大革命时期,毛泽东住在武昌都府堤41号,杨开慧也带孩子来到武汉,一家人久别重逢,并且在这里生下了第三个儿子毛岸龙。毛泽东在这里撰写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重要文献。这段家庭生活温暖美好,成了主席永远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