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时代的最强音符——“荆楚楷模”二月上榜人物事迹撷英

发布时间:2015-02-25 16:24:28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编者按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和事,没有张扬铺排,却能走入我们的内心。我们被这些平凡感动,被这些大爱感染,更被这些挺身而出的勇敢折服!这是时代的最强音符,更是今天荆楚儿女的无上骄傲。

  经省委宣传部“荆楚楷模”榜组委会层层推荐、评选,2月“荆楚楷模”名单揭晓——管水婆婆林文清16年改“旱包子”,成为中国农民管水、用水的先行者;老艄公曹道国24年义务渡运,为村民搭起平安之桥;张丽艳14年尽心尽力照顾丈夫那瘫痪在床的姑姑;武汉地铁700余英雄打响越江隧道保卫战;90后护士李洁为救跳楼患者右手肌腱被窗玻璃割断……楷模们的先进事迹本报今日予以发布,敬请关注。

  本版文字整理:记 者 翟兴波 王馨 通讯员 杨亚军

  本版图片由省委宣传部提供

 

  乐当“管水婆婆”,让“旱包子”变“米袋子”

  上榜者:林文清(宜昌市当阳黄林用水者协会主席)

  “可怜可慌黄林岗,说起放水心发慌,尽管百人守渠上,丰收还是没指望。”这是以前流传在宜昌当阳市黄林灌区的顺口溜。

  其实这也不全是因为缺水,附近也有水库,问题主要出在放水上。鲁山村村民阮春明说:“以前哪里是放水,完全是抢水!经常为此打破头,不少人原本是亲戚,抢水抢成了仇家。”

  几个村决定组建黄林用水者协会,许多人怕沾上这“烫手山芋”,最后,林文清站出来说,“我是党员,越难越不能退缩。”

  林文清提出,跳出村界,按照水系管理。协会选聘6名管水员,专职管理灌溉秩序,维护渠坝安全。放水时,她和管水代表不分日夜“跟渠走、跟水走”,杜绝偷水、抢水、拦水等。此外,水量、水费、水价公开,年初预提,年终决算,会员监督公示。

  “林文清管水有一套。”群众直夸,林文清却觉得还没到位。“水利不修好,不算真正干得好。”在林文清带领下,协会共整治好支渠和末级渠4万多米,灌区内农田灌溉面积比原来增加1.5万多亩,去年粮食增产15万余公斤,而用水量全年反而节约 40多万立方米——旱包子(方言,缺水的枯岗山包)真正变成了米袋子。

  24年,老艄公平安渡运10万余人次

  上榜者:曹道国(十堰市郧阳南化塘镇滔河水库渡工)

  天蒙蒙亮,曹道国便起床了。洗漱后,他来到船上,等待第一拨过渡的村民。在十堰市郧阳南化塘镇滔河水库,艄公曹道国自1991年摆渡至今。“开船了,大家坐稳了啊……”待村民上船,老曹一声吆喝,发动渡船,轰隆的马达声瞬间打破平静。20分钟后,船靠岸,老曹把铁锚插在岸边,将乡亲一个个送下船。“冬天,船上冷飕飕;夏天,船里又像蒸笼。”老曹说,两岸村民过渡没有固定时间,有时候他要忙到下午两三点才能吃上午饭。

  随叫随到,曹道国坚持了24年。

  村民曹梁英说,2006年除夕,她凌晨1点多临盆。去最近的卫生院必须乘船到镇上,家里人忙给曹道国打电话。老曹和妻子很快赶来,和家人一起用担架将她抬上船。船开了一半路程,孩子生在了船上,约40分钟后被送上救护车,母子平安。

  滔河水库上游有一所小学,24年来,老曹为学生义务渡运。渡口落差好几米,冬天下雪路滑,曹道国就把鞋子绑上草绳,一个个护送孩子上下船。“小心驶得万年船”是曹道国的口头禅。24年来,他累计护送10万余人次,未发生安全事故。

  3次涌水险情,700余武汉地铁人众志成城

  上榜者:武汉地铁越江隧道保卫战英雄集体

  图为:武汉地铁集团表彰立功个人。

  去年6、7月间,武汉地铁4号线二期越江隧道与复兴路车站相接处,施工中遭遇3次涌水险情:6月7日,左线盾构机在出洞时发生洞门涌水;7月1日,左线洞门圈底部再次涌水;7月5日,左线隧道管片局部迸裂。如处置不及时,将导致车站被淹、3公里越江隧道报废、地面出现坍塌和人员的重大伤亡。

  面对武汉轨道交通建设开建15年来最大、最严峻的施工风险,武汉地铁人众志成城,抢险攻坚,打响了一场700余人参加的地铁越江隧道保卫战。

  回忆起去年7月1日那惊心动魄的一幕,武汉地铁集团副总经理林文书记忆犹新。那晚7点,涌水越来越大,二三十厘米直径的水柱还带着沙。险情就是命令,林文书立刻调来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的几位副总经理:温裕春负责地面注浆、王金峰负责底部堵漏、胡恒初负责降水,并组织相应人力和物资。

  很快,地铁集团所有领导聚集到此,武汉市政府领导及市重点办、应急办、城建委、交管局、武昌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甚至在三镇施工的其他地铁建设队伍也赶来帮忙,同专家连夜研究险情处置方案。抢险、修复历时3个月,动用大型设备20多台,参战施工单位达23家。

  90后女护士,为救患者右手肌腱被划断

  上榜者:李洁(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

  “我不后悔!我的职业,就是挽救患者生命!”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李洁接受采访时说。她因奋力挽救跳楼轻生的患者,险些丢了自己的性命。

  去年10月23日清晨5点50分,在医院17楼呼吸内科,一夜未眠的李洁刚为一名患者换完药。途径1717病房时,她听到有砸玻璃。循声望去,只见50床病人朱某,用椅子砸破了玻璃,爬上窗台正准备往下跳。

  她一个箭步冲过去,只揪住了朱某的上衣。她忙大声呼救。但朱某却竭力掰她的手,试图不让她救。李洁死死抓住不放,渐渐地,自己也被一点点带向窗外。

  另一名护士王冰听到呼救声忙冲进病房,抱住李洁腰部。此刻,李洁的胳膊已被玻璃划得鲜血淋淋。最终,李洁被拉回来,患者朱某不幸坠楼。“她臂上划出10余厘米的伤口,连骨头都看得见。”王冰说,“李洁当时因失血过多已经半昏迷。”“伤口深达骨头,有近30c㎡ 的创面,输血就达1000多毫升。”抢救李洁的医生说,因右手肌腱被划断,手术做了3个多小时。

  李洁至今还不断自责,“要是我是男生,力气更大一些,兴许能拉住这个轻生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