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2014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揭晓 湖北两项上榜

发布时间:2015-03-11 06:54:55来源:SRC-13

  2014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揭晓 湖北两项榜上有名

  汉代简牍和全国最早的瑟入围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治涛)记者昨日从国家文物局获悉,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共25项进入终评阶段,其中湖北有两项,分别是枣阳郭家庙曾国墓地、随州周家寨汉墓简牍。

  据了解,2014年郭家庙墓地曹门湾墓区,发现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墓葬群,出土了编钟架和我国最早的瑟等大型乐舞遗存,填补了西周至战国早期500年间大型乐舞发展史空白,进一步证明曾国是周代礼乐文明的正统代表。2014年9月至11月,随州周家寨墓地抢救发掘,出土一批重要简牍,其中出土木牍中有记录墓主人基本情况的《告地书》,记载有汉初随州境内存在“桃侯国”封国。此外墓地还出土了566个竹简,竹简主体部分内容为《日书》,与此前随州孔家坡出土的《日书》相似,堪称随州出土汉代日书双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