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仙桃将举办文化节传承发展“沔阳三蒸”

发布时间:2015-03-26 09:28:21来源:SRC-2

   新华网武汉3月25日专电(记者罗鑫)品美食、逛庙会、赏民俗……为促进沔阳三蒸的传承与发展,湖北仙桃将于4月1日至4日举办首届沔阳三蒸文化节,展示包括沔阳三蒸在内的仙桃传统民间美食和雕花剪纸、麦秆画等民间艺术。

   沔阳三蒸是中国蒸菜之首,湖北十大名菜之一,距今有600多年的传承历史,起源于沔阳(今仙桃市),是以水产类、禽畜类、蔬菜类为主要原料,拌以调味料和米粉,用蒸的技法制作而成的菜肴。

   去年8月起,仙桃成立沔阳三蒸协会,致力开展沔阳三蒸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开发。编制传承谱系,促使传承人肩负起传承技艺、弘扬文化的使命。

   据了解,此次文化节期间还将成立沔阳三蒸研究院,举行沔阳三蒸美食文化研讨会。届时,多位专家、学者及业内人士将就沔阳三蒸的文化传承、产业化发展等方面进行探讨和交流。

   目前,沔阳三蒸面临原材料供应、产业化发展等方面的挑战。为此,仙桃市下一步将加强沔阳三蒸原材料基地建设,推动加工机械自动化,同时促进知名餐饮企业提升品质、扩大规模,发挥品牌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