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第五届三峡茶艺节精彩启幕 中外茶商合作节节攀升

发布时间:2015-05-13 09:31:41来源:SRC-534

  三峡晚报讯 (记者杨银凯 通讯员何英 朱永杰)夷陵飘茶香,茶乡采茶忙。5月12日,中国三峡第五届茶文化艺术节在夷陵区下堡坪乡蛟龙寺村开幕。活动突出走进三峡茶谷、走进三峡茶城两条线路。在一天时间里,集中开展了开幕式、采茶竞赛、炒茶大赛、斗茶大赛、经贸洽谈会和精品名牌推介评比6项主题活动。活动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以及俄罗斯、印度、斯里兰卡、韩国、刚果(金)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66家客商及电商相聚夷陵,洽谈合作,共谋发展大计。

  本届“茶艺节”以“生态 品质 合作”为主题,由湖北省茶叶流通协会和夷陵区邓村绿茶协会主办,宜昌萧氏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宜昌三峡国际旅游茶城、湖北邓村绿茶集团有限公司、宜昌龙峡茶业有限公司、湖北秀水天香茶业有限公司承办。活动遵循“企业主体、市场运作、适度规模、安全节俭、注重实效”的办节原则,让茶企主办,让办节进茶园,让茶农过大节,以此推介了“三峡茶谷”和三峡茶文化,擦亮了夷陵这张全国“桔都茶乡”的名片。进茶乡、游茶园、采茶比赛、斗茶大赛等“接地气”的活动充分展示了夷陵茶乡的悠久历史和独特魅力,彰显了三峡夷陵浓郁的人文风情和深厚的茶文化积淀。

  之前,夷陵区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茶艺节”,“以节促销、以茶会友、互利共赢”的办节理念,搭建起了茶企与市场的销售平台,促进了茶产业的健康发展。通过举办“茶艺节”,进一步提升了夷陵茶产业的品牌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夷陵区也将发展成为集生产观光、文化旅游、产品集散、电子商务、技术研发等为一体的现代茶业强区。

  开幕式现场

  达人点赞:微博达人赞茶乡

  采茶叶、看美景、尝美食……茶艺节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15名知名微博达人齐聚夷陵,参观下堡坪茶园风光,亲手采摘茶叶。夷陵茶乡沿途的美景和茶艺节现场丰富多彩的活动,热烈欢快的气氛让各位达人兴奋不已,一路欢歌、一路点赞点到手软。

  炒茶大赛:

  茶叶技师现制现炒传统技艺令人惊叹

  在茶艺节开幕式现场一侧,同时举行的炒茶大赛吸引了不少嘉宾关注。来自夷陵区本土几位有着数十年制茶经验的制茶大师一字排开,现场展示炒茶绝活。只见散发着清香的茶叶鲜叶在制茶技师神奇的双手之间翻转腾挪,不一会就变成了色、香、味俱全的上好茶叶,高超的技艺引来赞叹声一片。

  采茶大赛:

  外国友人助阵 现场高潮不断

  开幕式结束后,随后在秀水天香茶园举行的采茶竞赛掀起了高潮。比赛分为机采比赛和手工采茶比赛。平时训练有素的茶农代表队大显身手,茶农们凭借高昂的斗志、专业的操作、熟练的手法完全把采茶比赛当成了表演。许多领导和外国友人也亲自参与采茶,现场气氛热烈,喝彩阵阵,让人们切身感受到劳动的快乐。

  经贸洽谈:刷新经贸成果

  昨日下午,第五届三峡茶艺节的重头戏经贸洽谈会如期举行,刷新了经贸成果。国内外客商、电商与夷陵区茶叶企业总共签订茶叶销售协议210份,合同茶叶量1.76万吨,合同总金额达5.65亿元;银行与本地茶叶企业达成贷款意向性协议1.8亿元,签订贷款合同2000万元;夷陵区人民政府与易村通达(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期友好的战略合作协议,唱响了“茶艺节”的经贸大战。

  看歌舞 听故事 秀书法 赏曲艺

  斗茶大赛:“武”斗变“文”斗 充满文艺范

  昨日下午,由湖北邓村绿茶协会主办,三峡茶城集团和邓村绿茶集团协办的三峡茶艺节斗茶大赛在三峡国际旅游茶城举行。与往届斗茶大赛不同的是,本届斗茶大赛改“武”斗为“文”斗。萧氏集团、邓村绿茶集团、龙峡茶叶集团、秀水天香茶叶公司、宜昌三峡茶叶公司和宜昌鑫鼎生物科技公司六支代表队以“秀、泡、闻、品、辨”形式比斗茶趣,推介产品,让广大市民亲身感受到茶诗画、茶歌舞、茶曲艺、茶故事、茶书法等精彩粉呈的茶文化艺术,大呼过瘾。

  参加手工采茶比赛让茶农开心不已开幕式节目雅俗共赏斗茶大赛充满文艺范机采大赛阵容强大,效率高现场炒茶技艺高超外国友人体验采茶茶叶展区人气旺本版摄影杨银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