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95岁武汉老兵忆抗战远征史 亲历缅北丛林之战(图)

发布时间:2015-07-06 15:59:22来源:SRC-269

  图为:陶长青老人精神矍铄,向记者讲述当年练习射击的情形

  图为:陶长青与妻儿的合影(记者翻拍)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叶文波 实习生周珣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宋枕涛

  6月29日下午3时,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头校区,一套老式的小两居室房。

  少许阳光钻进门缝,洒在室内。房间里开着空调和电扇,凉爽宜人。95岁的陶长青老人独居于此,生活起居全由保姆照料。虽然患直肠癌多年,但老人精神饱满,正卧床看着足球赛直播。

  记者的来访,再次将老人的思绪从电视屏幕拉回70年前那些战火纷飞的岁月。为守卫滇缅公路这条中国抗日战争的生命线,作为中国远征军一员,正值青春年华的陶长青随部队入印作战三年。

  伴随老人的回忆,一个抗战老兵的形象浮现在记者眼前。

  武汉沦陷那年 逃难途中入伍

  1920年4月15日,陶长青生于湖北新洲(现武汉市新洲区)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是汉阳兵工厂的厨师,由于没钱上学,陶长青只念了6年私塾。16岁那年,陶长青随父来到汉阳兵工厂,在厂里干些挑水、洗碗、劈柴的杂活。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938年10月,武汉沦陷,汉阳兵工厂迁往湖南辰溪,陶长青全家随厂搬迁,住在距离辰溪约两公里远的郊区。

  一天,18岁的陶长青邀约二哥、老乡去辰溪看电影。刚到辰溪,敌机从头上飞过,防空警报拉响。陶长青等三人扒上一辆汽车随众人逃难。警报解除后,三人下车闲逛,在路边看到一个招募汽车兵的布告,三人瞒着家里报了名。

  老人回忆,当时考官询问他为何参军,他说:“国难当头,年轻人理应报效国家!”当天放榜,陶长青榜上有名。次日,部队就用汽车把陶长青等人送往贵阳北部的扎佐,在那儿集训3年。白天集训,夜间营长就带大家唱《我们在太行山上》。

  老人翻身望着天花板,不禁哼唱起这首歌来:“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我们在太行山上,我们在太行山上,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他在哪里灭亡……”

  飞越死亡航线 远征印度作战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进攻缅甸,妄图切断滇缅公路这条国际援华物资运输线。中国远征军第一次进入缅甸作战失利后,部队进入印度,急需补充兵员。陶长青随所在的辎重汽车部队开拔,前往印度增援。

  由于缅甸失守,中国彻底失去了滇缅公路这唯一的陆上交通线,所以美国运输机决定走喜马拉雅山的驼峰航线。驼峰航线是世界战争空运史上持续时间最长、条件最艰苦、付出代价最大的一条悲壮空运航线。“驼峰航线”途经高山雪峰、峡谷冰川和热带丛林、寒带原始森林及日军占领区;强气流、低气压、冰雹、霜冻及日军的袭击,使飞机在飞行中随时可能坠毁和撞山。在3年的艰苦飞行中,这条航线上,美军总共损失飞机1500架以上,牺牲优秀飞行员近3000人。而拥有100架运输机的中国航空公司先后损失飞机48架,牺牲飞行员168人。每一次飞越驼峰,都几乎是一次自杀的航程。

  陶长青和战友们早就听说驼峰航线极度危险,但他们没有后退!当飞机飞越驼峰时,陶长青和战友们呼吸困难,冻得瑟瑟发抖。飞机在印度汀江降落后,迎面而来的又是滚滚热浪。短短2小时,冰火两重天,陶长青形容“犹如害了一场大病”。

  在印度蓝姆迦,陶长青和战友们都换上美式装备,接受了两周美式军事训练。唯一的问题,就是语言不通。因此,一到军训间隙,陶长青就请教美国士兵,最后学会了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whereareyougoing?Whatisthis?Howoldareyou……”回忆此情此景,95岁的陶长青脱口而出一串英语。

  集训结束后,陶长青领到了枪支弹药、美式服装、毛毯和吊床、压缩饼干和罐头等。陶长青介绍:“我们把东西全装在一个大背包里,随时背着。万一汽车被毁,可以随时投入战斗!”

  原始森林辟战场 亲历丛林惨烈战

  1943年10月,中国驻印军制定反攻缅北的作战计划,代号为“安纳吉姆”。

  陶长青和战友们全副武装,跟随部队来到印缅边境利多小镇。部队进入缅甸,必经野人山,路上全是原始森林。美军通过飞机测量,投下一长串燃烧弹、炸弹,将原始森林烧毁,硬生生地开辟出一条路来。随后,建筑工兵铺路,陶长青所在辎重汽车团就顺着这条路,给部队运送弹药和给养。

  为切断这条运输线,日军常在沿路伏击。丛林战打得激烈而艰苦,双方伤亡都很惨重。“沿路都是尸体,有的就剩下半边,有的挂在树上。”这些惨状,陶长青历历在目。

  陶长青没日没夜地向前线运人运物,返回时,还会拉上一大车日军俘虏。部队拿下新平洋后,陶长青驾驶运输车通过浮桥,顺利跨过伊洛瓦底江。下一步,部队进攻缅北要地密支那。盟军将部队空投在日军后方,形成包围圈。但日军碉堡很坚固,机枪眼火力密集。中国军队配备了火焰喷射器,火焰可达三四十米长,碉堡的机枪眼一个个被消灭,烧死的日军像一堆焦炭。

  之后,孟拱和八莫的日军残部相继被消灭,部队已接近中国边境城市畹町。

  战地胜利归来 痴情姑娘追随来汉

  1945年1月,中国远征军和中国驻印军在畹町附近的芒友胜利会师。陶长青所在辎重汽车6团派来了50辆大卡车,装满罐头等食品,来庆祝这一重大胜利。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了胜利。那天,一个美国士兵在陶长青面前,手舞足蹈地大喊道“Japaneseallfinish”。陶长青恍然大悟,大家狂欢起来,终于可以回家啦。临走时,陶长青用存钱买了手表和派克钢笔。

  回国后,陶长青随部队回贵阳待命,然后去河南新乡。出发前,一位姓肖的姑娘找到陶长青说自己的妹妹喜欢他,得知部队要走,妹妹成天哭。这让陶长青既感动又意外,尽管他坦言“我在武汉已有娃娃亲”,可姑娘偏偏不信,硬要来武汉求证,称如果真有娃娃亲,愿自动离开。

  到河南后,不愿参与内战的他和战友们找机会离开了车队,从郑州乘火车回到武汉。儿子终于回来了,父母十分高兴,催促他尽快完成早就订下的婚事。远道而来的姑娘一脸失落,陶长青最后将痴情妹子送回了贵阳。

  1947年,陶长青与一名叫曾淑梅的姑娘完成婚礼,到2001年老伴曾淑梅去世,两人共同走过54年的漫长人生。新中国成立后,陶长青一直给单位开车直至退休。

  晚年,老人不幸患上了直肠癌,卧床不起。每月3000多元退休金,除了给保姆工资和买药,所剩无几。虽饱受病痛折磨,但老人一直都非常乐观。采访中,老人时常发出爽朗的大笑声。

  采访结束时,陶长青郑重地说:“我老了,很多事都记不清了,但抗战这段历史不能忘,中国近百年的屈辱史,年轻人更不能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