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中山舰老兵陈鸣铮文物展在武汉举办 数千市民观展

发布时间:2015-07-08 08:19:58来源:SRC-196

  图为抗战老兵陈鸣铮先生的夫人陈周淑芬老人参观展览。记者何晓刚 通讯员刘念 摄

  中山舰老兵陈鸣铮文物展在汉举办 数千市民观展

  抗战英雄与一代名舰的生死缘

  武汉晚报讯(记者汤华明 通讯员胡毅 刘念 实习生张凌晨)历史背景:百岁抗战老兵陈鸣铮,出生于福建沿海的一个海军世家,毕业于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船政学堂,刚刚毕业就跟随中山舰投入抗日战争的战场,曾经历武汉保卫战中那场血雨腥风的金口海战,亲眼目睹遭受日机轰炸后舰长和官兵死伤,目睹英雄战舰中山舰悲壮地沉入江底。于1946年12月荣获抗战纪念章。耄耋之年,他两度来汉探望那令其魂牵梦绕的一代名舰中山舰、祭奠曾经生死与共为国捐躯的战友。2013年10月26日,抗战老兵陈鸣铮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100岁。

  数千人士观看展览

  昨天是“七七事变”78周年,由市台办、中山舰博物馆等单位承办的抗战老兵陈鸣铮抗战文物、藏品、用品展在金口中山舰博物馆舰体陈列大厅举行。专门从台湾赶来的陈鸣铮的夫人陈周淑芬和亲属、中山舰最后一任舰长萨师俊的侄儿萨致榆及全市数千名各界人士参观了展览。

  据中山舰博物馆王瑞华馆长介绍,本次展览所展出的抗战文物、陈鸣铮个人藏品、用品、图片共计50多件,包括珍贵的抗战纪念章,抗战时期的个人用品、还有中山舰被打捞出水后,老人两次造访武汉时,使用过的行李箱等。该展览分为“出身海军世家——就读水兵摇篮”、“投身抗日战场——迎接血火洗礼”“历经百年风雨——情系一代名舰”等五个部分。以图片与实物相结合的形式,再现抗战老兵陈鸣铮的百年风雨历程。

  陈鸣铮夫人、90岁的陈周淑芬女士告诉记者,陈鸣铮在中山舰打捞出水后,多次从台湾来到金口,为中山舰上的数千件文物做鉴别、参观修复后的中山舰,祭奠当年牺牲的战友,中山舰成为他魂牵梦绕的地方。直到前年去世时,还在念叨中山舰。陈鸣铮生前说过,中山舰被炸沉时,他死里逃生活下来了,为抗战别离了自己战友,百年之后也无法到武汉金口陪伴他们,只有将自己的藏品和用品捐献给中山舰博物馆,陪伴那些牺牲的战友,算是了却他一生的心愿。陈周淑芬女士还代表自己一家四代,感谢武汉在“七七”这个特殊的日子,举办陈鸣铮文物、藏品用品及图片展。

  中山舰的英雄故事

  昨天,中山舰博物馆王瑞华馆长,再一次向人们讲述了英雄的中山舰和英勇的中山舰官兵抗击日军的事迹。

  1938年10月24日下午,江水如注般地涌进了遭受重创的舰体。3点50分,一代名舰——中山舰沉没于长江南岸金口龙床矶江底。在武汉保卫战中,担负着长江航道空防、巡逻任务的中山舰,在金口赤矶山一带与6架日机持续血战近一个半小时后,结束了其25年悲壮的服役史,舰上18名官兵幸免于难,25名官兵壮烈殉国。次日,武汉沦陷,持续了100多天的武汉会战悲壮地结束。

  陈鸣铮的次子这样转述父亲讲给他的中山舰抗击日寇的故事:当天下午两点钟左右,6架日军轰炸机一齐飞来,一架架俯冲下来,对着军舰投弹轰炸。舰上的火炮对着敌机开始发射,江面上到处是爆炸声和冲得很高的水柱。中山舰一共中了6枚炮弹,第3枚击中时,舰艇开始进水,机器熄火了,军舰操纵失灵,舰体开始向左倾斜。指挥台炸塌,8名炮手英勇牺牲,弹药箱爆炸,军舰起火了。

  舰上的官兵英勇反击,舰长萨师俊的右腿被炸断了,左腿被炸伤,在中山舰沉没前一直坚持指挥。舰开始逐渐下沉时,副舰长和士兵们背着萨师俊,还有20多名官兵一起撤离舰艇。很多官兵乘舢舨驶向江岸时,可恨的飞机又来了,对着逃生的官兵低空扫射,舰长萨师俊牺牲了,那只舢舨上的9个人牺牲了8个,只有一个勤务兵活了下来。剩下的官兵都落水了,有的自己游水上岸,有的被民船救上岸,最后18人幸存下来。我的父亲陈鸣铮是被武汉人救的,当时,英雄的战舰已经沉没,跳入长江后,他在救生艇上躲过了敌机的扫射,在很凉的长江水里游了1个多钟头,被江边的渔民救了起来。那是10月份,水里的温度很低,他全身抽搐,双手都冻僵了,上岸后是当地船工用两双筷子把他的嘴撬开,慢慢往嘴里喂热水,这才缓过劲儿来,才能开口讲话的。

  活下来的父亲随后又投入到抗战新的战场,继续参加抗击日本鬼子侵略的战斗。

  台湾同胞起立三鞠躬

  昨天上午,台湾抗战老兵陈鸣铮抗战文物、藏品、用品展,在金口中山舰博物馆隆重开幕。开幕之前,中山舰博物馆专门安排来自台湾的陈鸣铮的夫人陈周淑芬和亲属、中山舰最后一任舰长萨师俊的侄儿萨致榆和亲属等数十位同胞观看专题片《一代名舰中山舰》,当他们看到英雄战舰遭到日军飞机轮番轰炸,舰上官兵死伤严重,战舰呈40度倾斜即将翻沉时,陈周淑芬女士和家人、中山舰长萨师俊的侄儿萨致榆等数十位台湾同胞都流下了热泪,此时他们自发地起身,朝着长江的方向,向英勇牺牲的中山舰官兵三鞠躬。

  抗战老兵陈鸣铮的次子说,这部专题纪录片我看过多次,每一次都有震撼和感动,每一次都禁不住流泪。当年,父亲陈鸣铮和他的战友们,抗击日寇是多么英勇。

  萨致榆含泪说,伯父萨师俊抗日的故事我从小到大不知听过多少回,但这次观看了《一代名舰中山舰》后,才真正明白当年中山舰上的战斗有多么激烈,遭日机轰炸时的舰上官兵与敌机血战1个多小时,他们死得多么惨烈。我要把这部专题纪录片带回去,让更多的人观看,让更多的人了解英雄的中山舰,了解英勇的中山舰官兵。

  夫妻风雨同路60年

  90岁的陈周淑芬,身体还十分硬朗。昨天上午展览开幕时,为了便于她在人群中参观展览,中山舰博物馆特别为她提供了轮椅,她的大女儿说,其实我妈妈的身体很好,已经90岁的她每天坚持上班,在一家公司做出纳工作。陈周淑芬在接受武汉晚报记者专访时说,我与老伴陈鸣铮祖籍同是福州人,但我生在上海,也是在上海念的书。1937年8月,淞沪抗战打响后,失去家园的我们一家上十口人开始逃亡,当时只知道往西部跑,才十几岁的我,根本不知道明天去哪里,从上海逃往重庆的路,我们一家人颠沛流离整整8个月,我记得我们乘过小木船,在长江上漂泊过,也坐过汽车,在山间的公路上走过,还骑过小毛驴,在乡村的小路上慢慢赶路。为了躲避沿途日军的检查,我们一家人白天找地方躲避,晚上开始行路,我们住过小店,也住过山沟甚至大树下,路上遇到有吃的,就吃一餐,没有就饿着。那个时候,我家的经济条件比较殷实,父母亲身上带着金片、银元,沿途拿这些换食物、付旅店钱。好多次通过日军设立的关卡时,被贪财的鬼子兵搜走不少金银,为了不至于让鬼子兵全部搜走家财,我的父母亲设法将这些金片、银元塞进鞋袜中,藏在母亲头上的盘发中。8个月后,我们一家人终于来到抗战大后方重庆,但是,重庆也不是绝对的安全,不断响起的空袭警报声,让我们一家人提心吊胆地过着每一天。那个时候,我年龄虽小,但是记得逃难路上和重庆遭轰炸的一切。

  抗战胜利后,我们一家人终于回到上海。在那里,我认识了丈夫陈鸣铮,我们于1949年结为夫妻。我对陈鸣铮的印象,还是他所经历的中山舰抗击日军和后来的抗战,觉得这个人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与他牵手走过了整整60年的风雨路。在他晚年的时候,多次陪伴他参观中山舰和中山舰文物展览、祭奠与他一同战斗的战友。丈夫陈鸣铮对中山舰、对武汉金口感情深厚,如今他不在了,我和儿孙们遵照他的遗愿,几次来武汉金口,终于完成捐赠他的文物、藏品和用品。我们全家人感谢武汉市为他举办专题展览,更感谢那些前来参观的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