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英国剑桥大学纪念叶君健在二战中独特贡献

发布时间:2015-07-28 17:33:14来源:SRC-13

图为: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正在参观展览。(图片均由武汉大学提供)

图为:叶君健上世纪四十年代在欧洲演讲后,为读者签名。

图为:武大时期的叶君健。

  湖北日报讯(记者方琳)21日,英国剑桥大学在国王学院院长官邸隆重举行“叶君健与第二次世界大战”专题展开幕式,纪念武汉大学杰出校友叶君健在二战前后为中英两国文化交流、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宣传所做出的历史贡献。昨日,从英国返汉的武大宣传部副部长张发林向记者介绍了这次不同寻常的纪念活动。

  叶君健是我省红安人,1914年出生,193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外文系。作为中国著名作家、翻译家、儿童文学家,叶君健因翻译《安徒生童话》而家喻户晓。

  在武大求学时,叶君健师从英国著名诗人、剑桥大学国王学院院士朱利安·贝尔,后赴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留学,获硕士学位。1944年,他应英国战时宣传部邀请到英国各地演讲,讲述中国抗日战争。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他走遍英伦三岛,足迹遍布工厂、兵营、医院、中学、教堂等,“用一个人近600场的演讲,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独一无二的贡献”。

  1945年至1949年,叶君健在剑桥大学国王学院从事研究和创作工作。此次展览策展人、剑桥大学国王学院终身院士艾伦·麦克法兰教授在开幕式上,以优美的文字高度评价叶君健:他是一座时间之桥、地理之桥,“从世界最具连续性的古老文明——中国,通向西方世界,也从西方通向中国”。“如今,中国再一次对世界开放,将国内的年轻人和文化因子输送到世界各地,把世界最先进的文化带回中国,并在西方档案馆与博物馆里重新寻找中国曾遗失的文化遗产。就全球范围内正在发生的事情而言,叶君健是其中具有象征意义的先驱。”

  展览围绕叶君健的家庭、童年、求学、剑桥生活,以及中外文化交流等,通过信件和照片等形式表现了这位“在当时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学生”的生活。展出的影像均源于1920年至1940年间剑桥大学中国留学生和学者的档案。展览将持续两个月。

  据介绍,去年,武汉大学为纪念叶君健先生诞辰100周年做了一套纪念图集——《从山村走向世界》。今年恰逢中英文化交流年,又是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此次展览的举办,也勾起了中英一代人的烽火记忆。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叶君健之子叶念伦也来到现场,追忆父亲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