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中国会展文化节]专家看好中国会展经济发展 称当前是“最好时期”

发布时间:2015-08-17 00:00:1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 曹雪)在中央八项规定和提倡务实节俭作风的背景下,我国会展业面临的环境出现一些新的变数,再加上近几年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让许多国内会展人不禁感到困惑和茫然——中国会展业真的进入了寒冬了吗?8月16日,在海南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上,与会专家却对会展经济的发展形势表示乐观。

  “我认为,当前的形势是中国发展会展经济的最好时期!”针对近两年国内唱衰会展业的现象,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家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的高层发展论坛上如是说。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董事长王志平也在会上表示,“中国已经具备了从展览大国迈向展览强国的条件!”

  谈及中国会展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王志平认为,中国目前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中国会展业也将通过不断的改革减少市场无序、恶意竞争的不良现状。另外,传统行业正在不断加强与新兴产业的联系,纷纷抓住“互联网+”机遇,进一步整合资源并打通产业链,也为促进会展业发展奠定产业基础。

  王志平表示,通过国家一带一路的愿景和行动、加强外贸竞争新优势、自贸区扩边、中国制造2025、创新驱动发展、互联网+等政策,均将对现有会展格局产生深远的改革与变化。他说,“可以预计,通过重构产业,打破行业界限,市场能量一定会得到充分释放,这些都会对中国会展业带来利好。”

  谈及目前阻碍中国会展业发展的最大壁垒,魏建国认为,不是缺少城市硬件或软件,更不是缺少政府支持,而是我国会展行业内缺少宏大和科学的发展理念。

  “马云通过‘互联网+’理念发展了全球电子商务,中国通过博鳌论坛了解到亚洲和世界。”魏建国认为,会展要成为国家乃至世界解决经济发展问题的场所,要把会展看做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国家软实力的一部分。会展不仅仅是一个服务贸易的产业链,也是一个传承文化、体现特色的平台。魏建国称,“会展要成为某一行业或产业的风向标,要让参展商和观众通过会展,了解到当今世界最新的产品与技术。企业通过会展,甚至能够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