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16幅画重绘老汉口地标 园博会再现“汉口里”风情

发布时间:2015-08-25 06:07:04来源:SRC-13

  图为:汉口里长卷之一部分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吕锐通讯员赵旋邓鹏飞)谦祥益里绸布多、冠生园里糕点全,升基巷是好吃街……曾经熟悉的老汉口商业场景今又“复活”。昨日,由毕心望、黄河清、何祚欢三人联合为武汉园博会创作的16幅描绘老汉口商业风情的《汉口里工笔画》完成。

  今年9月举行的园博会是武汉建市以来举办层级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深远的展会。为彰显地域文化特色,武汉园博会决定复原反映清末民初老汉口风情的汉口里项目,邀请该市著名艺术家毕心望、黄河清、何祚欢进行创作。

 

  图为:昨日,何祚欢等三位老艺术家联手创作的《汉口里工笔画》亮相 (记者曹大鹏摄)

 

  据楚天金报

  何祚欢等三位艺术家联手 16幅画重绘老汉口地标

  园博会再现“汉口里”风情

  楚天金报讯(记者彭岚 通讯员赵旋、邓鹏飞、江萌 实习生王向婕)谦祥益绸布店、居仁门长乐戏院、汉口大旅馆、叶开泰中药铺……这些老武汉商业老字号而今已成记忆,但却不容忘记。昨日,武汉园博园里,何祚欢、毕心望、黄河清三位老艺术家联手创作的《汉口里工笔画》亮相。

  长达9米的画卷由16条屏组成,分别展现了老汉口的建筑、人物、商业形态和风土人情。构成依次为汉口农副产品码头、汉昌肥皂厂、鼎昇恒商号、谦祥益绸布店、老字号叶开泰、长乐戏院(湖南会馆)、汉正街q建国电影院、汉正街升基巷、集家嘴、利济路既济电厂、汉阳铁厂、车益记茶庄,以及万寿宫(汉绣一条街)、岭南会馆、山陕会馆及汉口大旅馆。

  画作中,毕心望、黄河清执笔作画,而何祚欢填词,如描写美的咖啡馆的“看戏、上馆、泡澡堂,武汉待客老三章。门前有了咖啡馆,交朋结友多一行”。而讲述山陕会馆的则是“会馆谁如山陕阔?两省富商抱一坨。开戏不怕锣夯破,高洪太里有几多”,浓浓的老武汉味。

  据悉,此组《汉口里工笔画》在装裱之后,将在武汉园博园汉口里的城市故事馆中与游客见面。

  据何祚欢介绍,汉口里工笔画项目于今年春启动,画卷以老汉口“九省通衢、万商云集”为主线,集中展现了老汉口的建筑、人物、商业形态和风土人情。在长达9米的画卷中,汉昌肥皂厂、鼎昇恒商号、老字号谦祥益、叶开泰、长乐戏院、东亚电影院等民国时期老汉口代表性的商业店铺一一复现。除此之外,万寿宫、广东会馆、山陕会馆、汉口大旅馆等汉口里的代表性建筑也被画入卷中。

  园博会期间,该画将在园区复原的汉口里展示。

  据悉,十年前,三人曾一起合作创作一幅被称为武汉的“清明上河图”的画作——《天下第一街——汉口汉正街民国风情图》,还原老汉正街旧时风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