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女作家长篇小说被誉“中国版《廊桥遗梦》”(图)

发布时间:2015-11-17 11:59:1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沈素芬 通讯员王璐、陈剑)有“中国版《廊桥遗梦》”之称的长篇小说《铁血殇恋》11月28日将举行首发式,小说作者、湖北知名女作家方苑届时将与广大读者面对面交流。
 
  颠覆传统婚姻观念 被誉“中国版《廊桥遗梦》”
 
  美国作家罗伯特·詹姆斯·沃勒的小说《廊桥遗梦》作为世界级畅销书,曾颠覆了当时人们对婚姻的观念。湖北女作家方苑的15万字长篇小说《铁血殇恋》亦被不少业内作家誉为“中国版《廊桥遗梦》”。
 
  《铁血殇恋》小说讲述了一个退役军人从战场归来后,发现妻子爱上了别人的故事。故事中的青年秦忠翔,忍痛与新婚妻子萧秀荷分别,随部队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在老山战役中,秦忠翔双腿伤残,失去了性能力。回到后方,秦忠翔受到当地政府领导接见,一时间,他成为村人心目中的大英雄。光环之下,秦忠翔对妻子却心怀愧疚。来红瑶岭采访秦忠翔的省城记者毕锦文的到来,打破了山村的宁静。采访中,毕锦文和萧秀荷渐生情愫,两人的情感一发不可收拾。
 
  在英雄丈夫和多情记者之间,萧秀荷是应该跟随内心的呼唤,还是应该遵从婚姻的道德?秦忠翔是应该成全她与相爱的人结婚,还是应该将她留在身边?……面对种种纠葛,小说为读者一一作了呈现。
 
  初上市即火  《铁血殇恋》引发婚恋大讨论
 
  《铁血殇恋》刚上市不久,就引起众多粉丝关注,许多读者对作品纷纷点赞并发表评论。其中,著名评论家黄自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说中的爱情,写在缺少经典爱情的年代,虽然称不上是经典意义的爱情,但那种缠绵悱恻,刻骨铭心,爱得死去活来的故事情节,也自有一番古典爱情一唱三叹的情调”、“方苑把笔触主要集中在乡村,把目光聚集在他熟悉的大别山区。那里生生不息、有声有色的民间社会,被她转换成或铺展、或浓缩、或张扬、或沉郁的文学世界。”
 
  有评论认为,该作品提出了一种人生的选择,一种人生理想。同时,对婚外恋情的探讨和女性如何追求爱情做的理性思考,引起了网友热议。网友“黄芹”有感于小说的浪漫桥段,她说:“感情永远没有对错,听从心的话语,努力追求爱情,小说中的女性是勇敢的,不去管结果好还是坏,争取了就不会有遗憾!期待看完全本”、“这本小说让我突然意识到爱情世界的丰饶美好,也许会在某个时刻颠覆我们的道德观、人生观。”网友时间“煮雨”则感叹于“男主”的自我牺牲的情怀,他评论道:爱情是什么?是希望看到对方幸福快乐。用善良的心,原谅过往的一切。释放自己,拯救他人。人生已不易,长怀感恩心。
 
  《铁血殇恋》小说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特别书局策划出版。
 
  【作者名片】
 
  方苑,湖北女作家,红安人。方苑原来是一名军嫂,在大西北军营中有过九年的生活经历。在此之前,方苑在武汉还有过打工的经历。方苑现为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文学院和武汉市作协签约作家。经过十几年的生活积累和创作,她先后发表诗歌、散文、小说多篇,出版作品11部,共计400余万字。代表作品有《军婚》《局长日记》《那些事,都在裸婚以后》等。

(作者:沈素芬  编辑:陈莉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