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桃花冲景区漫天红叶飞舞 第一缕曙光从这里升起(图)

发布时间:2015-11-19 16:00:42来源:SRC-389

图为:秋日的桃花冲,五彩缤纷

图为:桃花冲秋色

图为:桃花溪

图为:桃花冲游客中心

图为:桃花冲昭关

  湖北日报讯 记 者 刘娜 通讯员 李曙 冯庭权

  这是一个秋天的童话。漫山遍野层林尽染,峰回路转处,一挂瀑布飞流而下。有彩虹若隐若现,孩童们奔跑笑闹着,欢呼声如银铃般穿过山谷,姑娘笑靥如花,少年拿出相机,定格美丽瞬间。金秋十月,醉在桃花冲。

  第一缕曙光从这里升起

  伍子胥昭关一夜白头

  桃花冲景区地处湖北最东端,据省天文学会测算,景区内小旗岭,是湖北第一缕曙光升起的地方。

  2000年12月31日,桃花冲景区,迎“世纪曙光”篝火晚会从凌晨持续到天亮。5时左右,近百名天文爱好者冒着严寒登上海拔1200多米的小旗岭,等待着“世纪曙光”升起。7时14分,东方露出“鱼肚白”,少先队员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升起五星红旗。

  此后,“第一缕曙光”成为景区名片,不少游客在景区留宿,夜爬小旗岭吴楚古长城,就是为了登上“世纪曙光烽火台,欣赏这最早的日出。

  吴楚古长城上有一座雄伟的关隘“昭关”,“伍子胥过昭关——一夜白头”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公元前533年,楚平王即位,伍奢、费无忌同为楚国大臣,楚平王听信费无忌的谗言,将伍奢杀害。伍奢次子伍子胥听到消息后,自知大事不妙,逃至宋国。适逢宋国内乱,不可久留,又向吴国逃跑。逃至昭关见关口把守森严,到处张贴捉拿伍子胥的画像,只好在山中扁鹊弟子皇甫衲家中暂时躲避。

  夜深之际,伍子胥想起家国仇恨,辗转反侧,一夜无眠,待天亮对镜一看,竟是满头白发。“真是天无绝人之路!”皇甫衲将伍子胥乔装为鹤发老者,蒙混过了昭关。伍子胥到了吴国后,辅佐吴王励精图治,公元前506年,吴王拜孙武为大将、伍子胥为副将,把楚国军队打得一败涂地。

  雄关漫道真如铁。如今的昭关,已成湖北和安徽经贸交流的重要通道,过了昭关,就是安徽鹞落坪景区,两地山水相依、人文相通,成为镶嵌在大别山的明珠。

  第一片银杏叶在这里金黄

  熊召政桃花冲里酿大作

  海拔1000多米的桃花冲景区,气温比山下低4度,银杏叶比平原黄得要早一些,200多株银杏与红枫、黄栌、金钱松、水杉等林木交错杂生,五彩斑斓。“桃花冲一年四季有不同的美”,秋至桃花冲,导游吴秋莲向记者“脑补”桃花冲的其他三季:春赏桃花、夏玩漂流、冬看雾淞。

  桃花冲如何得名?吴秋莲讲了个美丽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九天仙女散花时,把一朵盛开的桃花洒在了桃花冲,这朵桃花有七七四十九片花瓣,花瓣就变成了今天桃花冲境内七七四十九座山峰,花蕊正是二龙戏珠地的公园中心接待区域,仙女不小心落下的白丝带,则变成了今天美丽的十里桃花溪。

  桃花溪有多美有多妙?从英山走出的省文联主席熊召政感触最深,请看2003年他发表在《人民日报》上的《桃花溪印象》节选——

  它藏在小岐岭下的一片古树苍郁的峡谷之中,从象鼻挽水到下游的黑龙潭,全程十五里,这只是桃花溪的中段。它的上游尚无路可通,下游经过农田与村舍,注入一座人工湖中。惟其这中游的十五里,曲曲折折,在陡峭的岩石与茂密的林木间穿行。徜徉其间,在不断的加深的“空翠湿人衣”的境界中,在光与影错综交映的流水中,我又一次感受到山水的真谛:用单纯表现无限,用曲折表现丰富。

  据介绍,第六届矛盾文学奖作品《张居正》,最后一稿就是熊召政在桃花冲景区潜心完成的。

  大别山最后一片原始森林

  汪四清夫妇坚守十三年

  桃花冲享有大别山物种基因库的美誉,拥有大别山地区仅存的万亩原始次生林,以及两棵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大别山五针松”。林场有植物150科、530属、1700多种,盛产天麻、田七、杜仲等一百多种名贵药材。

  珍稀的林木资源让护林显得尤为重要。林场12名护林员,汪四清是其中最“高”的——海拔1100多米和尚石,山僻人稀,周围4公里没有人烟,条件异常艰苦。“一个人在山里最苦恼的是孤独,找不到人说话,心里闷得慌。”2002年,汪四清被林场安排到和尚石工区,为排解孤独,栽树时他就和树苗说话,巡山护林,就对着大山吼上几嗓子。

  明明离家只有10公里,却一年回不了几次家。妻子储桂兰只得跟着他上山,在林场做起了临时工,负责养护和尚石至林场的4公里道路,还帮助丈夫守护14000亩山林。

  伐木,护林,造林。伴随着林场的转型发展,汪四清也经历着角色转换。2008年起,林场全面禁伐,他的主要精力就放在管护山林上。和尚石与安徽岳西县毗邻,时常有人觊觎他们管护的马尾松、杉木和枫树等价值不菲的参天大树。“巡山护林是我们的责任,马虎不得,如果因为疏忽失误,林子被盗失火,损失就大了。”只要天不下雨,他们每天七点半就上山,带上两袋方便面、一瓶水,跋涉山路20公里,密切关注林情,及时发现情况、排除隐患。有时汪四清一个人上山,就手拿柴刀给自己作伴,晚上回来还要记录巡山日志。

  寒冬酷暑,风雨无阻,夫妻俩尽职尽责。最近几年,工区没有丢过一棵树,没有遭过一次虫灾,更没有发过一起山火。

  红土地上海拔最高的纪念碑

  血染三尺枫叶红

  最近,桃花冲林场场长、景区负责人祝曙洺正忙着规划“红二十八军展陈馆”,“战地无烟忆英雄,桃花冲是鄂东地区不可多得的红色文化旅游胜地。”说着,祝曙洺拿出手机,加了记者的微信。

  打开祝场长的朋友圈,一张张桃花冲的美图扑面而来,“多情大别山,爱在桃花冲”,“秋山映霞一川红,落叶逐流两岸枫”……每天一条,几无间断。“景区员工都是桃花冲的宣传员,从我做起,每认识一个朋友,就加一个微信”,祝曙洺介绍,景区现有3条线路,东线十里桃花溪生态游,西线原始麒麟谷探险游,以及中线吴楚古长城红色游。“这几年,中线游客越来越多。”

  大别山革命历史纪念碑建于上世纪90年代,位于海拔1300余米的大旗岭,是大别山地区最高的纪念碑。

  夕阳西下,信步怀英亭,松树上的弹痕依稀可辨,似乎在诉说着那段血雨腥风的岁月——

  1932年,中共皖西北道委从麻埠迁至英山陶家河,桃花冲即成为红色根据地。1934年9月,中共鄂豫皖省委机关和红二十五军由安徽省太湖移至桃花冲,开辟了新苏区。同年11月16日,红二十五军开始北上长征。而鄂豫皖省委常委高敬亭则在桃花冲重建红二十八军,开辟了英霍边界根据地。

  抗日战争期间,1936年6月至1938年,红二十八军在大别山坚持游击战争,参加大小战斗二百多次,成为鄂豫皖红军坚持抗日战争的中心驻地。

  1946年中原突围后,7月至10月,鄂东独立二旅来到英山边界地区开展游击战争,多次在桃花冲大竹园召开军事会议,此后,刘邓大军三纵以此为根据地迂回鏖战。

  血染红土三尺,桃花冲的枫叶才会这样红!

  面积

  2867公顷

  前世今生

  桃花冲林场地处英山县东北部,与安徽省霍山县、岳西县交界,创建于1961年,2004年被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2008年成立景区管理处,2010年通过4A验收。2014年大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桃花冲林场部分纳入其中。

  特色名片

  林场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共有维管束植物1704种,其中国家二级以上保护植物46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近20种,大别山地区仅存的万亩原始次生林也在林场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