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开学季]武汉艺校原创音乐剧《迷藏》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发布时间:2016-02-26 10:25:12来源:SRC-13

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武汉艺校原创音乐剧《迷藏》,在武汉剧院再度公演

青春题材音乐剧《迷藏》,围绕“90后”一系列成长的话题

  荆楚网讯 记者安立

  “迷藏,是一场青春游戏,在一如既往的躲闪中,走失着我和你……”2月24日晚,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武汉市艺术学校原创儿童音乐剧《迷藏》,重新打造后在武汉剧院再度公演。一群十七八岁的中专生,在台上呐喊般唱出青春期的懵懂迷茫,台下数百观众在眼眶湿润与雷鸣般的掌声中,共同回忆和品味那段同样的成长经历。

  “我害怕那场考试,别告诉我那是最好的成人礼;我害怕那场考试,别告诉我才算成长……”

  青春期学生叛逆、早恋、父母离异、单亲家庭、高考压力等问题,困扰着越来越多的“90后”孩子,不敢担当、习惯包裹自己的迷藏心理已成为他们的通病。从2014年初起,武汉市艺术学校策划打造一部青春题材的音乐剧《迷藏》,用简单纯净的人物、真实感人的故事、独特新颖的灯光舞美和充满时尚气息的音乐,展示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丢掉掩饰自卑的伪装,勇于面对挫折的成长过程,传递了青春感人的正能量,具有警示、启迪的教育意义。

武汉艺校原创音乐剧《迷藏》剧照

  “我一直在伪装,我一直在撒谎,所有的逞强,都是为了掩盖自卑的慌张……”

  围绕对每次考试都背负极大心理压力的帅气班长邱飞、用豪爽大气伪装自卑的若男、漂亮矫情无法接受父母离异的米拉三人展开,《迷藏》的故事是发生在所有青春期孩子身上,有关叛逆、迷茫、嫉妒、友谊、懵懂的爱情、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不理解、老师与学生之间教育错位等一系列成长的话题。

  “对于我自己来说,这个年纪还能上舞台,很感谢学校给我这次机会。”武汉艺校现代舞教师、今年30岁的陈杨在台上饰演“邱飞”,他告诉记者,对于艺术学校的师生来说,舞台是对他们教学成果的检验。“最后的呈现必定要上舞台的,提前感受舞台,对学生来说是非常宝贵的经验。”陈杨介绍,该校多位青年教师与30多名学生同台表演,既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同时让这些不满18岁的在校生,有机会参与一部音乐剧的创作、排练、演出的全过程,也是一次宝贵的经验。

  该校2011级戏剧影视表演班学生、今年20岁的任钟昕是最早一批加入到《迷藏》排演的学生,也是当晚演出中为数不多的几位“元老级演员”之一,她在剧中饰演“若男”。任钟昕告诉荆楚网记者,本次公演或许是她最后一次出现在《迷藏》的舞台上,“两年时间里,先后参加20多场公开演出,这将是我一生中难以忘记的回忆。”

武汉艺校原创音乐剧《迷藏》剧照

  “编剧是我们学校的毕业生,作曲也是我们学校的毕业生,所有演员都是我们学校的老师学生。”对于77岁的国家一级编剧、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武汉艺校老校长沈承宙来说,二十年后再次看到学校原创音乐剧感到欣慰和自豪。

  作为武汉艺校的老校友、作为将美国音乐剧带入中国内地的“第一人”,作为最早在国内筹办音乐剧班的老校长,作为该校第一部童话音乐剧《红鬼和蓝鬼》的创作者,沈老告诉记者专业艺术学校需要有剧目让学生实践,学生学到的知识需要在舞台上体现,但一个中专学校要做一部原创音乐剧,很不容易,远比大专院校或专业剧团更困难。“是非常非常困难的事,资源很少,所以老师们很努力。”沈老感慨道。

  2015年,《迷藏》成为国家艺术基金大型舞台艺术作品资助项目,武汉艺校也成为全国首个成功申报该项目的中等职业艺术学校。该校校长聂磊透露,主创团队对服装、舞美、剧本、音乐等重新修改打磨后,《迷藏》以全新面貌再次呈现,今年计划演出60场。

武汉艺校原创音乐剧《迷藏》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