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院士个人档案首次入藏湖北省档案馆(图)

发布时间:2016-03-21 15:39:22来源:SRC-269

图为:毛泽东主席写给陈文新院士的亲笔信复制件 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摄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王荣海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魏铼 通讯员童雁 柳丽

院士证书、院士穿过的奥运火炬手服装……这些记载着院士非凡奋斗经历或荣誉证明的个人物品,今后可放在省档案馆珍藏,并向公众开放。近日,记者从省档案馆获悉,省档案局会同省科技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院士档案征集活动。目前,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梓森、樊明武,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文新等先后将个人档案捐赠给省档案馆珍藏。

樊明武捐赠当选院士证书

目前,省档案馆征集到的院士个人档案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老校长樊明武的个人档案数量最多,近300件。记者在省档案馆看到,樊院士捐赠的个人档案里有个人证书、著作、论文、手稿、照片,以及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荣誉证书。省档案馆档案资料保管处工作人员说,中国工程院院士证书非常珍贵。

在樊院士捐赠的个人档案中,有一份长约3.5米的感谢信。感谢信备注显示,2012年2月26日,12000名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大学学生给华中科技大学重教爱生的老校长樊明武院士写信,学生们在感谢信中说:“我们一定刻苦努力学习,砥砺成长,决不辜负樊校长的亲切关怀、恳切教诲与殷切期望。”

2008年,樊院士担任北京奥运火炬手在荆州传递火炬。此次,樊院士将他担任奥运会火炬传递手时穿的衣裤、袜子、护腕、火炬手证书等10多件物品,全部捐赠给省档案馆保存。

“光纤之父”捐赠光纤光缆

此次院士个人档案征集活动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光纤之父”赵梓森向省档案馆捐赠了4件档案。

上个世纪70年代,赵梓森和他的团队拉出中国第一根具有实用价值,每公里衰耗只有4分贝的光纤。就是这根光纤,拉开了中国光纤通信事业的序幕。而他也因此被称为“中国光纤之父”。40多年来,他一直坚持“追光之路”。

赵院士此次捐赠的个人档案基本上都与光纤有关,包括1枚全国光纤通信集成光学杰出贡献奖奖牌、1块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的发言牌、1个武汉市功勋市民荣誉证书,还有一卷光纤光缆样品。

陈文新捐毛主席回信档案

今年90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文新,现寓居北京。上世纪50年代,她就读于武汉大学,其间,两次受邀到毛泽东主席家做客。

为了征集陈院士与武汉有关的个人档案,省档案局(馆)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前往北京拜访了陈文新院士。在陈老的住所,老人详细回忆了与毛泽东主席见面的缘由及细节,并将毛泽东主席给她回信的电子档案交由省档案馆。

陈文新的父亲陈昌,先后参加了北伐、南昌起义。1930年2月,陈昌被叛徒出卖,与杨开慧之兄杨开明一起牺牲于长沙浏阳门外。新中国成立后,陈昌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记者在省档案馆看到了毛泽东主席写给陈文新的回信。“文新同志,你的信和你母亲的信都收到了,很高兴。希望你们姊妹们努力学习或工作,继承你父亲的遗志,为人民国家的建设服务。问候你的母亲。祝进步!毛泽东。”

据省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信件是1951年4月29日,毛泽东主席写给陈文新的。目前该馆展示的信件为仿真件。

院士个人档案将专库保存

省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院士作为科技研发和创新的领头人,对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产生了巨大影响。其个人档案不仅记载了院士个人奋斗历史,也从不同侧面反映了一定历史时期的社会发展历史,是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

院士个人档案非常珍贵,保存在家里,如果保管不善,可能损坏或丢失。而放在档案馆里保存,保存条件更好。目前,省档案局已会同省科技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院士档案征集活动。其他院士个人档案也将陆续捐赠进馆。对征集到的院士个人档案,省档案馆将建立专库永久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