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大型纪录片《曾国藩》在武汉举行首映式

发布时间:2016-03-23 18:40:04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叶舜)“八年了,头发白了很多,从当年的‘欧巴’变成了今天的大叔,只为一部《曾国藩》。”3月23日,湖南电视台著名导演曾海波携大型纪录片《曾国藩》在武汉工程科技学院举行首映式。
 
《曾国藩》武汉首映式
  
  据了解,当日影片中的一些画面是首次公布。在影片放映过程中,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师生用掌声来表达他们对中国智造第一人曾国藩的缅怀之情和对曾氏后人曾海波导演八年坚持拍一部影片的赞美。
  
  纪录片《曾国藩》共14集,从传统文化角度解读曾国藩及同时代知识分子实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理想。八年的时间,摄制组沿湘军平乱、抗法抗日和创办洋务的路线,搜寻海量的历史资料,重现鸦片战争、太平天国,洋务运动等重大历史事件的细节,用一个个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全景还原中国由古代向现代转型时期的生动面貌。逐步展开曾国藩及同时代的士大夫应对鸦片战争以后“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促使传统社会向现代国家转型的壮阔画卷。
  
  “曾国藩有句名言‘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他重视实践、坚持不懈,不仅具有创新的战略眼光,更有践行的勇气和毅力。就是这位史人身上的品质支撑着我。”曾海波在回答学生提问是什么力量支持他坚持八年做一件如此枯燥事情时解释到。他告诫广大学生,在大学最美好的时代,要有美好的梦想,要用创新的思维看待周围的一切,更必须有坚持做好一件事情的强烈愿景。
  
  “看纪录片、听导演分享心得,才明白自己缺什么,缺毅力、恒心,立志、实践,坚持不懈才会有未来”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学生雷诗莹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