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文化走出去]“武当武术”走出国门“吸粉”海外

发布时间:2016-03-25 20:27:50来源:SRC-13

武当太极拳

 

武当太极受外国人热捧

 

武当武术


  荆楚网讯 记者 沈素芬 通讯员 任俊
  
  天下太极出武当。在湖北武当,有个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武术门类,叫做“武当拳”。自明代高道张三丰创立起,几百年间,武当拳历经数十代人传承,如今已一步步走出中国、走向了世界。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多种举措助力下,武当武术品牌日益提升。走出国门后,武当武术已然成为湖北省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靓丽名片。
  
  借力平台,武当武术传播落地生根
  
  时间回溯至2014年。2014年,湖北省与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以“荆楚风、中俄情——湖北文化走进俄罗斯”为活动主题,开展了为期一年的部省对口合作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武当武术作为四大专题文化活动代表之一,以其丰富的形式惊艳了世人。
  
  2014年3月至12月,武当武术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开展4期培训,每期2个月,主要教授武当太极拳、太极剑、武当养生功等,共培训俄罗斯学员数百人。武当武术在莫斯科大受欢迎,培训反响热烈,期间受到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接见;8月30日至9月7日,受2014年俄罗斯国际军乐节组委会邀请,110人组成的武当武术表演团在莫斯科红场参加军乐节开幕式演出等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共演出17场。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担任军乐节湖北代表团团长。红场演出节目《太极》大获成功,展现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体现了浓郁的中国特色。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央视网、国际在线、新华网等诸多媒体纷纷报道。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等几十家外媒也深度聚焦武当武术。
  
  通过2014年全年活动,武当武术在俄罗斯的影响力逐渐增大,培养了一大批武当武术爱好者和追随者。2014年底,武当武术爱好者、俄罗斯人欧莎娜凯娅主动联系武当武术协会,在莫斯科成立了武当武术协会莫斯科分会,合作开展武当武术培训教学。
  
  2015年,武当武术协会共派教练4人驻俄罗斯,教学工作深受俄罗斯朋友喜欢。武当武术在俄罗斯的普及和推广,成为湖北文化走出去扎下根的一个典型范例。
  
  跨界演出,开启政企合作共赢模式
  
  2014年9月至2015年6月,按照十堰市人民政府、武当山特区两委安排,中国武当功夫团相继派员80余人,分赴德国、西班牙、南非、阿联酋、新西兰、美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2014—2015年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演出活动。活动演出210场,发放武当山宣传册16000余份。该次演出活动,向世界展示了武当太极健康、和谐、向上的文化精髓,提升了十堰市、武当山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了十堰市、武当山旅游经济发展。
  
  随着武当武术品牌价值的不断提升,武当武术已成为十堰市乃至湖北省对外文化交流的首选名片,其在经贸领域的积极影响也日益增强。武当武术与东风公司、世界顶级帆船赛事已形成良好合作,邀请单位负责武当功夫团参加活动的食宿、交通和劳务费用。政企联动、优势互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开启了合作共赢新模式。
  
  以武会友,打造对日可持续合作品牌
  
  2015年春节期间,武当武术代表团一行在日本长崎进行了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在此期间,代表团还进行了武当太极拳的展示、教学,展开了文化、武术、旅游的全方位交流。
  
  2015年间,日本长崎太极拳联盟协会2次组团赴武当山进行太极拳、剑的系统学习。日本长崎太极拳联盟和武当武术协会的交流互访活动现已升格成为宣传湖北文化旅游,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做好对日工作的重要的文化、民间交流。两地结下的深厚情谊正如太极拳法一样行云流水、绵绵不断。
  
  梦幻武当,填补文化旅游市场空白
  
  2013年10月,为顺应旅游市场发展需求,填补武当山文化旅游市场空白,武当山特区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员不足等困难,集中力量完成了大型太极功夫剧《梦幻武当》的编排、彩排及正式演出。
  
  自公演以来,《梦幻武当》受到“演员流动性大,经费严重不足”等条件制约,通过克难进取、多措并举,保障实现了“梦幻武当”的持续性演出。截至2015年12月,“梦幻武当”共演出364场,接待观众近十万人次,创收约1300万。
  
  《梦幻武当》演出完善了旅游市场链条,极大提升了武当山文化品牌,为武当山旅游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时光荏苒,文化流长。目前,武当拳已拥有太极拳、太极剑、养生功等120多个拳种,还有遍及全世界的数亿“真粉丝”。这些“粉丝”,不仅是武当拳的爱好者,还是它忠实的习练者。分布在世界各地的他们,通过交流武当拳,已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为人类的和平、进步、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