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出版传媒亮相吉隆坡 12个项目现场签约(图)

发布时间:2016-05-31 08:58:57来源:SRC-389

图为:“湖北传媒周”活动,吸引了马来西亚传媒出版界高度关注。(记者 别鸣 摄)

盛夏大马,热情似火。

30日上午,吉隆坡中谷展览中心,马来西亚各大媒体记者纷至沓来,广播电视台(RTM)记者来了,星洲日报记者来了,首要传媒记者来了……大马来各出版机构老总率下属版权负责人也闻讯赶来,高朋满座,文气畅然。

是什么吸引了马来西亚传媒出版界,如此汇聚一堂?因为,“2016马来西亚湖北传媒周”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在此启幕。

合作、创新、发展、分享——来自中马两国的1000多位来宾,共同领略湖北丰厚文化大片,感受湖北文化产业发展成果。

湖北日报、湖北广播电视台、长江出版、湖北知音等我省传媒出版集团、42家关联企业参展,活动将持续4天,通过举办展览展销、图书翻译、作家对话、版权贸易、招商引资、文化互动等多种活动,展示湖北省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动漫影视及新媒体发展成果。“湖北传媒周”活动主会场展区共1200平方米,7个展区,以图书报刊、广播电视、动漫影视、工艺精品、现场表演等多种形式呈现。分会场大众书局,集中展示湖北优秀出版物,开展作家签售、图书赠送、读者见面等活动。

走进主会场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凤舞南洋·沟通世界”八个大字,这里以声、光、电的形式全方位展示湖北山水人文盛况——

长江、汉水流域图在地上浮现,将5000年荆楚文化亮点曲线穿珠、精彩呈现,同时将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机构矩阵一一展现。液晶大屏电视循环播放《醉美湖北》风光片,中国书法、剪纸等表演吸引外宾驻足观看,VR虚拟交互体验、POP动漫人形、动漫《天行仪事》手游体验等文化与科技融合产品成为亮点。

本次传媒周共呈现40多项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创新。其中,党报集团客户端首次走出国门,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自主研发的动向新闻客户端海外版在吉隆坡上线,尤其令人关注,这是全国省级党报集团首次走出国门开设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新媒体。

马来西亚国家语文出版局知识产权官员赛通说,自己第一次参加来自中国湖北的新闻出版广电传媒展示活动,以前马来西亚出版机构曾经将《三国演义》《西游记》等四大名著翻译成马来文出版,受到很多读者的欢迎,这次让她最感兴趣的是历史小说《雍正皇帝》的版权合作项目。

开幕式现场,共有12个项目签约,历史小说《雍正皇帝》图书版权合作项目,已经由长江文艺出版社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汉文化中心签约。

在签约项目中,被誉为“华文第一刊、期刊第一股”的湖北《特别关注》杂志,与马来西亚知名商业杂志《品牌与连锁》,将联合出版《特别关注》南洋版,发行范围辐射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国;马来西亚亚太广播发展机构与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签订了《中马传媒合作与人才交流发展》协议;中国之外发行量最大的中文报纸《星洲日报》与湖北日报传媒集团签约,共同打造“中马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马来西亚首 要 传 媒 (MEDIA PRIMA BERHAD)与湖北广电达成优质节目互换协议;马来西亚城市书院与长江出版传媒集团签订中马图书版权合作项目;马来西亚新世纪教育公司与知音传媒集团,就《斗破苍穹》数字版权项目达成合作协议。

本次“马来西亚湖北传媒周”除现场12个项目签约外,还有四个项目在马来西亚柔佛州和新加坡签约。马来西亚传媒出版界人士表示,这是截至目前中马两国传媒领域合作最深入、成果最多的一次活动。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副部长李志亮说,期待通过“马来西亚湖北传媒周”活动的举办,中马文化交流能够产生更多、更大的丰硕成果。

(本报吉隆坡30日电 记者 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