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罗汉传奇》亮相首届中华木偶皮影艺术节 木偶舞台上“数罗汉”

发布时间:2016-06-11 20:29:10来源:SRC-13

杖头木偶7692f_副本.jpg

杖头木偶

布袋木偶

人偶同台

铁枝木偶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 通讯员蒋艳丽)到归元寺数罗汉,是武汉长久流传的民间习俗。6月11日下午,根据归元寺五百罗汉中“沉思罗汉”传说改编的大型木偶剧《罗汉传奇》,作为首届中华传统木偶皮影艺术节的开幕演出在武汉中南剧场上演。

  《罗汉传奇》讲述了佛祖释迦牟尼的弟子罗牯罗幼年时在一个深山中修行。机缘巧合下,罗牯罗下山遇上了弃老国的国王颁布了一条愚蠢的法令,要把全国的老人都赶往荒远的深山去。罗牯罗用智慧千方百计地见到国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国王撤回他的法令,但国王无动于衷。随后,洪灾侵袭,整个国家急得团团转,却无计可施,终于想起如果国家里老人们还在的话,他们丰富的经验一定知道该怎么办。老人们自发地冒着生命危险打开泄洪闸,解救了整个国家。国王羞愧地将老人们请回国。罗牯罗被如来佛祖收为弟子,取法名为沉思罗汉。

  武汉杖头木偶戏起源于清道光三十年(1850年)前后,距今已有160多年的历史,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武汉木偶戏闻名全国。这部《罗汉传奇》除了杖头木偶贯穿全剧,还包含了布袋木偶、铁枝木偶以及人偶同台等多种艺术品种。

  杖头木偶是一种汉族传统戏剧,是以木杖来操纵动作完成,它内部虚空,眼嘴可以活动,颈部下面接一节木棒或竹竿,表演者一手掌握两根操纵杆进行表演,因而又称举偶。《罗汉传奇》以杖头木偶贯穿全剧,将沉思小罗汉演绎得活灵活现。

  除此之外,剧中老人被驱逐出国上山的戏则是用布袋木偶演绎。布袋木偶则是掌中木偶戏,演员用手指直接操纵,因而动作节奏明快,迅捷有力。

  《罗汉传奇》中的母子鸟则是铁枝木偶。铁枝木偶又称铁线木偶,演出时用木偶身上的铁丝完成操纵动作,这是铁枝木偶的最大特点。

  剧中,记者看到真人演员与木偶演绎的罗牯罗有时候同台演出,这种演出形式叫人偶同台木偶戏,不设布障,人与木偶同演一个角色。人偶同台木偶戏是一种汉族戏曲剧种。兴盛与其他地方的木偶戏有很大的区别。

  “儿童在剧场观剧跟家中看动画片相比,是绝然不同的体验。家长带孩子来剧场看木偶戏有助于亲子互动。”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冷佳华说:“家长和孩子来看儿童木偶剧,感觉到快乐的不仅仅是孩子,很多家长看得比孩子还高兴。在这里,家长和孩子有了平等交流的机会。”冷佳华对武汉杖头木偶剧的未来前景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