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首办邮政文史展览 单枚价值300万的蓝军邮票现身

发布时间:2016-10-10 08:30:47来源:SRC-13

价值300万元的蓝军邮票

展柜里的全国山河一片红

现场售卖的猴票本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永进 通讯员雷红英李汉梅

  一枚小小的邮票价值堪比一栋别墅。昨日世界邮政日里,作为我省第一个邮政展览馆——省邮政文史展览馆正式开馆,首日展出了由中国邮政博物馆珍藏的这枚“蓝军邮”。展方人士称,蓝军邮是世界十大珍贵邮票之一,目前单枚估值达300万元。

  3名武警把守的蓝军邮

  昨日上午10点,记者在省邮政文史展览馆珍品展区看到,小小的“蓝军邮”被封在玻璃罩中,离玻璃柜约2米处,2名佩戴电击棒的武警共站一侧,另1名武警背对邮票独站在另一侧。三人专职看守这枚邮票,不时阻止靠得太近的参观者,并限制拍照。

  据了解,1953年由邮电部负责设计发行一套军人贴用邮票,共3枚,面值800元(旧币),底色分别用橘黄、紫色、蓝色来表示陆、空、海三军,集邮界简称其为“黄军邮”、“紫军邮”、“蓝军邮”。因种种原因,这套邮票发行使用很短时间后,因使用范围难以控制被要求停用并销毁,其中的“蓝军邮”未及下发即被销毁,公开显示的仅有8枚。展览方人士透露,目前单枚“蓝军邮”的价格在300万元左右。

  除“蓝军邮”外,此次展览还展出了清朝大龙邮票。清朝龙票因属官邮,并未流入民间,单枚价格在5万元至8万元间,此次展出的为25张连版龙票一版。“全国山河一片红”、梅兰芳等珍贵邮票也吸引着观展者的目光。

  猴票作者亲临展会现场

  展柜内六张大版(每版80张)1980年庚申猴票,也成参观者的聚焦点。集邮爱好者称,80版猴票,单张价格在2万元左右,这一版价格就达150万元。

  作为邮票界的明星,猴票雕刻原型的作者姜伟杰也到了展会现场。80版猴票由姜伟杰进行雕塑,著名国画大师黄永玉作画,最终制成设计样本。与姜伟杰一同来汉的,还有设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的设计家方军等18位中国邮票界顶级名家。

  专家建议邮品投资需谨慎

  昨日同期举行的邮政产品公开对外发售中,价格最高的文革邮票1—19套票卖到20万元,而集中所有猴票的猴票本售价达1.8万元。

  记者看到,一位集邮爱好者手中拿着不下十套限量发行的邮本,而他身后还有长达百余米的队伍,等着购买。主办方证实,当日有爱好者豪掷数十万元购买邮品,可谓疯狂。

  有业内人士表示,邮品虽在近年来拍卖市场中表现不俗,但投资者仍需谨慎。

  链接

  蓝军邮的身价如何炼成

  ●1997年5月7日,江苏省邮品拍卖会上,一套“军人贴用”邮票吸引多位买家,从50万元起拍,几个回合后以55万元落槌。

  ●1999年8月23日,北京举办的世界邮展邮品专场拍卖会上,393号拍品为带右边纸的蓝军邮四方连,估价为350万至400万元。从280万元起拍,叫到340万元落槌,加上10%佣金,成交价为374万元。

  ●2009年,上海拍卖行举行的一场邮品春拍会上,一枚“蓝军邮”以58.24万元(含佣金)落槌,为全场最高成交价。

  ●2011年嘉德秋拍会上,单枚“蓝军邮”以270.25万元成交价,刷新单枚邮票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