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创意公路路政公益广告《超限运输猛于虎》让普法更走心

发布时间:2016-10-31 20:37:01来源:SRC-13

QQ图片20161031174950_副本.png

公路路政公益广告《超限运输猛于虎》(资料图)

  荆楚网讯(记者 张城 吴娜 通讯员陈丽莎)说起超限超载的危害,司机朋友都不陌生。公路交通安全也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如何把老生常谈的问题用更加心想(形象)生动的形式表现出来,让司机朋友更加容易接受呢?近日,由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路制作的公路路政公益广告《超限运输猛于虎》就给出了答案。

  据介绍,这部公益广告时长15秒,主要围绕“爱护桥梁、保障安全”宣传主题,采取卡通动画的形式突出表现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抛洒、扬尘、损路、伤车、毁桥以及造成公路交通安全事故等危害,并在画面下方配以“超限运输猛于虎,毁路断桥百姓苦;关爱生命,拒绝超限;保护公路,人人有责” 字幕,让社会公众更直观、更深刻地认识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这一公路“第一杀手”,倡导全民遵法守法、爱路护桥的理念。

  违法超限超载被称为公路桥梁的第一杀手,给公路和桥梁带来严重危害,降低公路使用寿命,而且威胁交通安全,极易引发交通事故。非法超限运输给我省公路造成了极大损失,舆论引导宣传刻不容缓。

  每年5月是交通运输部确定的“全国路政宣传月”,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爱护桥梁、保障安全”,为加大公路路政治超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普法氛围,我们就确定了借助媒体进行公路路政公益普法宣传的设想。主创之一,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路政管理处副处长龚波介绍,经过多方讨论,我们最终确定采用动漫的形式来制作这部公益广告,主要是因为卡通动画能够把复杂、抽象的内容用集中、形象、生动的形式表现出来,这样也更容易让大众所接受,更容易将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形成一种习惯”。

  “法治宣传片对于普及法律知识、倡导人们用法守法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路政管理处副处长汤毅军介绍说,我们的作品就是希望以“在老百姓身边的事情开展公益普法”,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巧妙结合了社会民生关心的话题,改变了传统法治宣传说教方式,让法治宣传更加生动化、亲民化。

  汤毅军表示:“对于我们来说,参加法治微电影大赛获奖与否已经不再重要。我们只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司机以及社会大众对公路交通安全引起重视,明白法律是约束更是保护,那我们的创作目的就已经达到了。”

  据悉,这部公益广告已于今年5月25日正式在湖北卫视频道向全国观众播出,通过省级主流电视媒体播放动漫公路路政公益广告,这在全国公路路政宣传工作中尚属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