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首届“鲁迅杂文奖”在汉颁奖 任蒙《战胜谎言》获金奖

发布时间:2016-12-20 08:45:46来源:SRC-6806

本报讯(记者鲁艳红 通讯员李薇)由全国杂文学会联谊会组委会与中国文艺家杂志社等单位共同主办的首届“鲁迅杂文奖”昨日在汉颁奖。6个单篇杂文作品与4部杂文专著获得了“鲁迅杂文奖金奖”,我省作家任蒙凭借杂文《战胜谎言》收获金奖一枚。

据悉,这次“鲁迅杂文奖”评选共收到全国各地近300件参评作品,其中有单篇杂文,有杂文著作,不仅具有思想性、批判性、建设性、时代性,而且具有艺术性、独创性、通俗性、趣味性。我省作家任蒙此次以单篇杂文《战胜谎言》获得大奖。他自40年前在《长江日报》发表第一篇杂文开始,就与杂文结下不解之缘,在《人民日报》《红旗》和各地主要报刊发表过数百篇杂文,出版过《戏说红尘》《世态幽默图》等多部杂文集,其作品深刻锐利。全国杂文组织去年发起编写的《中国当代杂文家》和即将出版的《走近杂文家》等书,都选收有任蒙的传记和专题访谈,记录其“杂文人生”。

作为全国第一届“鲁迅杂文奖”,此次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杂文学会和杂文作者的广泛关注和支持。评委会经过三轮投票,评选出金奖10篇(部)。除任蒙的《战胜谎言》外,获得金奖的还有5篇作品:梁衡的《为什么不能用诗作报告》、陈鲁民的《帝王的“快意”很可怕》、陈庆贵的《痛打“狗心理”》、张林华的《因为是爱国者,所以是批评者》、赵青云的《形式主义的末路》;4部著作:陈仓的《新隆中对》、王守泉的《牛头马嘴集》、魏剑美的《非常魏道》和王乾荣的《社会病管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