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引玉 鲁迅藏外国版画选粹”在武汉开展

发布时间:2016-07-29 20:59:19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李霞)由武汉美术馆、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联合主办的“引玉——鲁迅藏外国版画选粹”展,即日起至8月19日于武汉美术馆4、5号厅展出,届时观众可以免费观展。

  据鲁迅博物馆馆员夏晓静介绍,这次展览的题目“引玉”有更深层的意义,展览从其中挑选的80余幅于武汉美术馆展出,分别展示鲁迅先生收藏的“欧美版画”“苏联版画”“日本版画”。另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中有35件展品为国家一级文物并首次来到武汉。这35件国家一级文物是鲁迅收藏的前苏联版画中三分之一的作品。通过本次展览,观众可以近距离观赏到世界知名艺术家凯绥·珂勒惠支(德国)的知名作品《德国孩子们饿着》、日本安藤广重的作品《东京名所》(浮世绘)、葛饰北斋《富岳三十六种景》、梅斐尔德的《士敏土》等。 鲁迅是珂勒惠支的作品在中国最大的收藏家,珂勒惠支的作品所表现的饥渴、贫穷、战争的主题与鲁迅的文字在某种程度上是契合的。

  武汉美术馆与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联合主办此次展览以期展现鲁迅以“拿来主义”的精神,采用外国良规,引入异域之玉,以供中国新兴木刻借鉴攻错,最终让中国新兴版画在20世纪30年代成长为现代社会魂魄的大众艺术。谨以此纪念鲁迅诞辰135周年、逝世8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