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元旦假期看艺展 哪一件藏品是您心头好

发布时间:2017-01-01 09:52:15来源:SRC-196

木版年画展

16节连环玉佩

青铜大圆鼎

    记者钟磬如 通讯员丁燕

新年首日,江城的各大艺术场馆为市民准备的艺展丰富多彩,古今中外的展品皆有展示。其中要数省市博物馆人气最旺,除了市民所熟知的镇馆之宝,其实走进博物馆能看的宝贝真不少,武汉晚报记者带你看看哪一个是您心头好。

看够省博

请准备好大半天

提起湖北省博物馆,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元青花四爱图梅瓶和郧县人头骨化石这四大镇馆之宝名声在外,观众必定不会错过。但是想把省博的文物精品一次看够,得准备大半天时间。

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的馆藏文物中,每个类型的文物都有艺术价值、考古价值和历史价值俱佳的文物。

青铜器中,堪称国宝文物之一的饕餮纹铜鼓是国内仅存的商代铜鼓,不仅造型奇伟典重,而且纹饰繁缛古雅。目前所知商代铜鼓共存两件,另一件在日本。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介绍,1977年铜鼓在湖北崇阳县一处稻田埂下被发现,还是因为梅雨季节的连绵大雨,才让它露出真容。奇怪的是,考古队对铜鼓出土周围7000平方米的范围作了钻探,未发现古遗址和古墓葬。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是殷商时代遗存下来的,因河道变迁所掩埋,文物可能和武丁征伐荆楚有关。

石家河文化是湖北省新石器时期重要的考古学文化,在年代上相当于黄河流域的龙山文化、长江流域的良渚文化,其文化中心区域在江汉平原地区。省博物馆史前时期的文物藏品中,石家河文化遗址出土的动物陶塑非常值得一看。方勤推荐说,这些红陶雕塑艺术品数量之巨、制作之精巧、类别之多,在同时代的其他文化中绝无仅有,包括陶偶人、鸡、鸭、等禽鸟类,还有老虎、大象、鱼、龟、鳖等。“还有一些造型难以理解辨认,比如鸟首鱼尾的造型。”方勤说,这些陶塑是省博新石器时期最具特色的重要文物之一。

古代传说中的“和氏之璧”和“隋侯之珠”都是无价之宝。省博玉器藏品中的连环玉佩的艺术价值恐怕不比这两件无价之宝低。出土于曾侯乙墓的16节连环玉佩可以活动卷折,是由五块玉料、一个玉环和一根玉锁钉雕成的。“其雕刻工艺尤其值得观赏。”方勤介绍,这件玉佩由青白玉制作,用到了透雕、浮雕、阴刻等技法,造型结构巧夺天工,很难想象这是出自2400多年前的工匠之手。

战国时期的大中型楚墓中,都会随葬彩绘木雕小座屏,而在目前发现的众多小座屏中,江陵望山1号楚墓的这件最为精美,最具代表性,也堪称国宝级文物。方勤说,这件小座屏长51.8厘米,宽3厘米,高15厘米,上面有凤、鸟、鹿、蛙、蛇、蟒等55个动物。“雕刻工艺精湛,动物栩栩如生。彩绘花纹线条流畅,颇见匠心,代表了楚国漆绘和木雕手工艺的卓越成就。”

“省博近期引进的临时展览人气居高不下,观众的观展体验非常好。”方勤说,“五色玲珑——欧洲玻璃艺术展”的展品来自捷克共和国布拉格国家工艺美术博物馆,该博物馆收藏的玻璃工艺品被誉为集欧洲玻璃工艺艺术之大全。而“丝绸之路与俄罗斯民族文物展”所展文物多来自19世纪到20世纪初,在这里能看到居住在黑海到太平洋之间的俄罗斯南部民族的特色文化。

今天上午,省博物馆还将举办2017丁酉年祝福贴赠送活动,向每位到馆市民赠送丁酉年祝福贴,著名艺术家周韶华先生专门为此次活动题写了“吉冠凤羽”四个字。

走进市博

盘龙城文物精品不可错过

盘龙城作为武汉城市之根,其出土文物是走进武汉博物馆必看的精品。正在市博展出的“南土遗珍——商代盘龙城遗址出土文物特展”中,就有众多精品。

盘龙城青铜器是长江流域商代青铜文明的杰出代表,此次展出的杨家湾11号墓出土的青铜大圆鼎,高85厘米,是我国商代前期迄今发现最大的青铜圆鼎。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副院长刘森淼介绍,这件大铜鼎的出土,证明商朝贵族并非等闲之辈。盘龙城是商王朝当时统治荆楚地区的重要据点,这件鼎是这个据点的贵族权利和身份的标志。

还有李家嘴1号墓出土的提梁卣铸造精细、纹饰精美,“它是早商时期目前所知最早的铜卣,是已知我国最早使用分铸法铸成的青铜礼器。”

正在市博物馆展出的“乡间画记——青岛市博物馆藏山东地区民间木版年画展”为新年增添浓浓的年味。这些展品是来自青岛市博物馆近十年来对山东各地民间木版年画收集和整理,本展中绝大多数年画原印版已遭损毁和失散,因此展出的作品尤显珍贵。山东地区的木版年画是我国历史上民间年画生产制作的主要地区,这些清末至民国时期的年画独具艺术神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