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2016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在深圳落幕 11位文化翘楚获礼赞

发布时间:2017-01-12 09:50:02来源:SRC-13

6.jpg

2016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合影 通讯员和鸣摄影

7.jpg

2016中华文化人物获奖人秦怡 通讯员和鸣摄影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和鸣)1月11日晚,“2016中华文化人物”颁授典礼在深圳甘坑客家小镇完美落幕。11位来自中国各个文化艺术领域并作出卓越贡献的文化翘楚,受到了特别礼赞。

  荣获11位文化精英折桂年度文化人物有折纸艺术家刘通、木作大师杨恒金、电视制作人亚妮、摄影师顾莹、铜艺师朱炳仁、表演艺术家秦怡、文化学者林谷芳、五台山尼众佛学院院长如瑞、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文物修复师王亚蓉、钢琴家刘诗昆。

  表演艺术家秦怡一生钟情影视艺术、从影70余年。在世界电影史上,95岁高龄依然活跃在屏幕上,集出品、编剧、主演于一身,在高海拔无人区无替身拍摄,迄今没有先例。

  文物修复家王亚蓉被誉为织绣领域研究第一人,她从细如毫发的编织品、纵横交错的经纬线中,梳理出中华文化的历史,让人从中发现丝绸中国、服饰中国、工匠中国。

  铜艺师朱炳仁身为“朱府铜艺”第四代传承人,将铜艺与绘画艺术、书法线条、诗歌及佛教文化有机融合在一起,提升了铜建筑整体的内涵和美感。

  文化学者林谷芳在二十年间往返两岸500余次,观察两岸文化、同时著成中国音乐遗世珍宝之作。

  电视制作人亚妮用十年时间跟踪拍摄山西左权一支盲艺人队,完整保留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辽州小调。

  摄影师顾莹的足迹遍布七大洲四大洋,她专注拍摄鸟类为主的各类野生动物,希望唤起人类对其他生命的珍视。

  折纸艺术家刘通是中国唯一一位国礼折纸设计师、米兰世博会特约设计师。

  颁奖典礼现场还向2016年离世的多位文化界前辈和著名艺术家致敬,包括:剧作家与词作家闫肃、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作家陈忠实、词作家剧作家张黎、文学家杨绛、词作家庄奴、哲学家叶秀山、作家陈映真、翻译家陆谷孙、舞蹈家贾作光、歌唱家费明仪。此次活动由中华文化促进会、凤凰卫视联合主办,深圳华侨城文化集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