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注入民族复兴精神动力

发布时间:2017-02-09 15:26:34来源:SRC-4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日前正式公布。中共中央宣传部负责同志就意见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2月7日人民日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诚如中共中央宣传部负责同志就意见的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道,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还是第一次。可以说,这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对于延续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中华民族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经历了无数艰难困苦,但我们都挺过来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的中华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中华文化使中华民族保持了坚定的民族自信和强大的修复能力。”习总书记的话语就指明了中华文化的重要作用,不仅为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克服艰难险阻提供了精神支撑,也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内在动力和民族精神。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各级党委和政府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富有创新、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增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同时也要看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对外开放日益扩大、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快速发展,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对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不仅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大战略任务,更是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根本,如果丢掉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恰如习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今天 依然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我们国家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而中国梦不是简单地追求强国富民,而是包括中华文化发展繁荣在内的全面进步、全面发展,包含着中华民族的价值追求。因此,中国梦的实现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价值观、价值理想的实现。显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就要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长期以来我们民族形成的积极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充分继承和弘扬起来,使之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重要思想基础。唯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拥有强大的精神动力。(南方网罗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