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见字如面》首播湖北发现的中国最早家信(图)

发布时间:2017-02-14 11:07:43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图为睡虎地秦简墓黑夫“家信”木牍,是我国已发掘年代最早的家信实物。(资料图片)

记者 别鸣

上周,刚在电视、网络播出第六期的《见字如面》,在评分网站豆瓣保持9.0的高分,并在春节期间收获单集播放过千万次的播放成绩。

观众以敬意和欢呼迎接这类久违的文化类节目。《见字如面》以一个演员、一张讲台、一封书信的简洁形式,纯粹而精致,沉静而内省,仿佛把观众又拉回了“从前慢”的那个年代。《见字如面》开播朗诵的第一封信,是在我省云梦出土、藏于省博物馆的中国最早家信。

用情朗读第一封信

《见字如面》是国内首档书信朗读节目,青年演员林更新是开播首场第一位读信人,第一封信,是穿越两千多年的战地家书。他用低沉的声音把黑夫和惊兄弟俩对家人的挂念表达得恰到好处,带领观众穿越到秦,又用有些琐碎的口吻把观众从秦带回到今天。

这封2249年前的家书,已然定型了今天信件的模样。黑夫和惊除了殷殷问候家人外,也毫不隐晦地向家人要钱要衣服,此外还告知,官府因为他俩卫国有功已给家里授予爵位,文书应该已经送到。

这封信是黑夫和惊的大哥衷的陪葬品。用两封信陪葬,兄弟情深可见一斑。此外,从信中还看出:分封授爵光宗耀祖从来都是将士敢死的动力;但即便强盛如秦,也管不起将士的衣服和零花钱。

林更新现场宣读的这封书信,被翻译成生动的白话文。古文变得亲切,也变得陌生。

最早家信出自湖北

《见字如面》首播的这第一封信,正是目前藏于湖北省博物馆、中国目前发现的最早家信实物。

1975年12月,考古学家发掘了我省云梦县睡虎地4号墓,这是一座战国晚期秦墓,让人意外的是,其中出土了两件木牍。

这两件木牍旁边还有石砚、墨等文房用具。被标记为6号木牍的一件,是从军到淮阳一带的秦军士兵惊,写给在秦南郡安陆(今云梦县)兄长衷的信。另一件标记为11号的木牍是惊和他的兄弟黑夫一起写给衷的信。这两封信,是我国已知最早的家信实物。

这两封信的内容,大体可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向兄长与母亲问安,问姑姊是否平安生产,汇报自己正在淮阳打仗;第二部分说自己缺衣少钱,希望家里能火速寄衣寄钱,不然“即死矣”。

信的内容,正是《见字如面》中以白话文朗诵的内容。

书信传承文化时光

书信,是一种传承,悠悠的文化时光慢慢沉淀下来。在微信盛行、手机阅读的今天,不知还有多少人会去手书一封“抵万金”的家书,不知现在的年轻人,对祖辈父辈的情怀还会不会承续。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了解和思考自己以及所处的世界,找到自己的位置和生命的价值。且放下手机,体会慢时光,重温书信的温暖。

家书可算是“古已有之”的中国传统,《傅雷家书》《曾国藩家书》多年来印行不断。傅雷、曾国藩等以父亲、兄长的身份出现在信中,他们看重什么,对子女的教育做了什么,都真真切切在家书之中。而从另一角度,这些家书乃是中国“家教”之典范。

正如《见字如面》总导演关正文所说,网络时代,书信的消亡是趋势,但书信文化并没消失。书信这种载体所承载的文化、感情以及内涵,是这个节目希望在这个时代有所保留的东西,这是我们的初衷。电子邮件、短信、微信这些都能成为书信的一种形式,甚至百年之后它们可以成文物,成为这代人生活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