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天门石家河遗址荣获考古界“奥斯卡” 湖北六年五获此殊荣

发布时间:2017-04-13 18:10:44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综合 2017年4月13日,“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入选。该评选活动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考古学会和中国文物报社承办,堪称考古界的“奥斯卡”。

石家河遗址发掘现场。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石家河遗址在中华文明探源中举足轻重。距今5000年至3800年间的上千年间,石家河遗址一直是长江中游地区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等级最高的史前聚落群。

天门石家河遗址出土的玉器 新华社发

 

  此次主要出土双人连体头像玉玦、虎座双鹰玉饰、玉 牌饰、虎形玉冠饰、玉虎、玉鹰、玉蝉等240余件玉器。它的玉器不仅代表了史前中国乃至东亚地区玉器加工工艺的最高峰,其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一直影响、传承至历史时期。

  出土玉人头像

  天门石家河遗址当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湖北考古项目近6年内第5次当选。此前,大冶铜绿山四方塘遗址、枣阳郭家庙曾国墓地、随州文峰塔曾侯墓地、随州叶家山西周早期曾侯墓地都曾获此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