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书香武昌”全民阅读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17-04-17 07:46:36来源:湖北日报网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晏雯 通讯员张晨子)“你知道吗?中国最早的公共图书馆起源于武昌昙华林,前身是美国人韦棣华女士于1903年创办的‘文华公书林’。”15日上午,在武汉市武昌区2017年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上,著名散文家、武汉城市建筑史研究专家胡榴明携她的全新力作《昙华林》,和现场百余名观众进行了阅读分享,一起穿越历史感受昙华林的魅力。

启动仪式上,中南路幼儿园萌态百出的绘本儿童剧率先亮相,紧接着棋盘街小学的经典诵读、武汉中学的中英文朗诵和武汉大学学生的原创诗词朗诵先后登场,展现了阅读伴随成长、阅读浸润思想的精神内涵。最后,由土生土长的武汉作家,也是武汉城市文化的研究者——胡榴明女士,现场与大家分享了一个“你或许不知道的昙华林”:1899年,美国人韦棣华来中国探望住在武昌昙华林的弟弟,随后留在昙华林的文华书院做了一名普通英语教师。她在这里做了一件伟大的事情:从美国申请了捐助,在文华书院建立了一个大型公共图书馆,也是中国最早的公共图书馆——文华公书林。

据悉,下一步,武昌区将进一步探索富有武昌特色的读书活动主题,进一步挖掘、发动民间读书组织和阅读推广人的积极作用,推动“泛悦汇·昙华林”等一批城市综合体成为武昌区新的阅读文化推广阵地,将读书之城打造成武昌的文化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