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 全民阅读成为荆楚风尚

发布时间:2017-04-21 07:47:46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沈荃悦

朱青苓,一位热爱阅读和写作的乡村教师。昨日,她走上2017年“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全民读书月启动仪式的舞台,受颁湖北十大“最美读书人”荣誉称号。她感慨地说,阅读改变着自己,让人生变得富足。

这些年,全民阅读活动在全省持续深入开展,“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社会风尚日益浓郁。从城市到乡村,从捧卷品读到指尖阅读,书香滋养着千千万万人的心灵。

读书是精神上的行走

去年,由我省主导发起的《湘鄂赣三省促进全民阅读合作备忘录》签署,湖北、湖南、江西携手探索全民阅读跨省域合作新路径。随后,作为“书香湘鄂赣”全民阅读联合行动之一,“寻找最美读书人”活动持续半年多时间,通过三省联动,在更广范围内引领读书风尚。

此次,十位湖北“最美读书人”在汉聚首,分享阅读经历和感受。他们来自全省各地各行业,有机关干部、读书会志愿者、书店店长、作家、乡村教师、农家书屋管理员,是我省千千万万爱书人、读书人的代表。

天门市拖市一中教师朱青苓是该校校园作家群中的一员。上五天课,种两天地,通过阅读和写作安顿心灵,也把文学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里,这样的生活让她感到很满足。在她看来,让知识垫足底气,文化涵养心灵,生命不会干瘪,人生定能富足。

宜都市头笔社区书屋管理员李玉洁少时因病致残,不得不休学,但读书为她打开了另一扇门。她坐在110厘米高的轮椅上,创作了自传《梦想在110厘米之上》。她说,书屋就是自己梦想重新开始的地方。

同样是读书会带头人,来自武汉的王鹃致力搭建儿童阅读公益服务平台,让阅读陪伴2万多名孩子快乐成长;来自襄阳的李琪玲则关注着一双双摇摇篮的手,希望引导母亲们把阅读当成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美容秘笈”、一种家风传承。

这些“最美读书人”用各自的生动故事告诉大家,读书是精神上的行走,引领人生走向另一个高度。

让书香浸润每个心灵

18日,在红安县七里坪镇,湖北省第三届农民读书节暨“书香门第·耕读人家”主题活动热热闹闹开幕了,吸引了十里八乡的上千名乡亲前来读书看报。为了来“赶集”,一位年近七旬的大爷走了半小时的路。

家住长胜街的村民方凤纯兴冲冲地抱着一摞书,包括《孩子喜欢问的问题》等读物。她告诉记者,由于经济条件有限,平时很少给孩子买课外书,这次农民读书节向大家赠书,自己想给儿子多拿几本书,“多看书,才能长见识”。

中小学“朝读经典”和幼儿园“起点阅读”活动、长江读书节、农民读书节、全省中小学生诵读经典大赛、全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近年来,十余项全省性阅读活动常年蓬勃开展,大大小小的读书活动遍布各地,全民阅读活动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组、进社区、进家庭、进工地、进军营、进特殊人群、进网络、争创青年书香号。去年,全省共开展各类活动3165场次、参与人数3420万,阅读理念深入人心。

2012年以来,“书香荆楚·文化湖北”全民阅读活动成为全国知名文化品牌。2015年,《湖北省全民阅读促进办法》颁布实施,成为全国首部关于全民阅读的地方政府规章。2016年,《湖北省全民阅读三年行动计划》率先实施,并首创《阅读时代》杂志。每年4月、9月,我省在世界读书日和孔子诞辰日分别举行主题活动。完善顶层设计,加强示范引领,推动公众参与,全民阅读在荆楚大地蔚然成风。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吴尚之指出:湖北在推动全民阅读工作中,立足于国家站位和顶层设计,立足于长效机制,立足于服务基层群众,许多经验做法值得推广。“我省将牢牢把握‘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时代使命,继续锐意创新。”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张良成介绍,根据《湖北省全民阅读三年行动计划》,我省从2016年至2018年,将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以提高全省人均读书量为基本目标,加快公共阅读设施建设、体制机制建设、服务体系建设,把全民阅读落小落细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