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首届大学生小微电影创业大赛落下帷幕 《桥雨伞》获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7-05-18 09:23:37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邹颖朝)5月17日上午,鲜红的地毯从武汉学院中央教学楼入口铺展到报告厅,身着旗袍的礼仪女生含笑伫立,闪光灯、摄像机跟随着一百多名获奖的大学生电影人,青涩又华丽,百万大学生期盼已久的湖北首届大学生小微电影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奏响序曲。

04.jpg

  图为:获奖选手踏上红地毯,体验明星之旅

  武汉学院常务副校长兼CTO刘科成致欢迎辞之后,颁奖典礼按照悬念原则推进。先公布《再见》、《过纵》等33部优秀奖作品,由三位嘉宾分别为《普通话不普通》、《泡沫剧》、《穿越时空的少女》等15部三等奖作品颁奖,天河院线常务副总经理陈巍为《绝对禁止》等5部二等奖作品颁奖,刘科成校长为一等奖《爱,要听得清》、《漫殊》颁奖,湖北省电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余述平为特等奖《桥 雨 伞》颁奖。武汉传媒学院、武汉学院、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获得团体奖,由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副总经理郑阳颁奖。

01.jpg

  图为:武汉学院常务副校长刘科成致辞

  刘科成在颁奖时用英语和中文激情演讲,他说这次大赛是学界和业界共同碰撞出的火花,是以“全人发展”教育理念为核心的教育改革成果的体现。他煽情的说,“今天的主角是获奖的同学们,舞台上的光环属于在座的各位!”

  陈巍认为,这次大赛的获奖作品,与他参加过的前几年的参加作品相比,在题材、拍摄手法、镜头语言方面均有较大的提升。

  余述平颁奖时送给在场的同学们三句话,“第一句话,我们不论是拍小微电影还是大电影不能太正经。第二句话,小微电影的拍摄要一针见血,因为一部小微电影就几个镜头,在拍摄中‘一针下去见不到血’就失败了,拍摄一定要抓住要点。第三句话,‘三心二意’,‘三心’指心中一定要关注最当下的局面,要有新的思想,新的表现形式;‘二意’追求个人思想的意义和审美的意义。”

  特等奖作品《桥 雨 伞》获奖团队代表武汉传媒学院大二学生刘炜豪告诉记者,“这部作品在拍摄手法上注重运用特写镜头来抒发个人的内心情绪,表现人物的心灵。我们很珍惜大学阶段相对放松的创作学习环境,团队今后的主要目标就是多参加此类微电影创作大赛,多与其他的新锐电影人交流、学习、成长。”

03.jpg

 

图为: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副总经理郑阳为最佳团队奖颁奖

  02.jpg

图为:获奖团队及所有嘉宾合影

  本次小微电影创业大赛由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共青团湖北省委文化传播中心、湖北省电影家协会共同主办,武汉学院和楚天神码联合承办,面向全省在读大学生征集作品,以大学生活为主题,聚焦“小微”二字,参赛选手拍摄一段不超过3分钟的作品,以电影故事的形式反映校园生活。据统计,该活动共征集到121部作品,参赛作品观看人数达到466万,有效投票30。6万。投票排名第一的作品《绝对禁止》20122票,排名第十的作品《Your Story》10572票。作品经过网络投票及大赛组委会专家两轮评审选拔,一共有58部作品成功入围。

  本次大赛的项目负责人黄松在颁奖典礼结束时告诉在场的大学生一个好消息,今年湖北日报新媒体集团将联合武汉市红十字会举办以人道精神为主题的公益类微电影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