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一封新疆“女儿”的来信

发布时间:2017-08-07 08:40:25来源:湖北日报

“汤爸爸,我收到中国医科大学的通知书啦!”这封来自新疆克州的邮件,让武汉市江岸区干部汤维钧激动了一宿。一纸大学录取通知书,见证了一段民族情谊。

那是4年前,时任武汉市江岸区委组织部长的汤维钧到汉铁高中调研“内地新疆高中学生班”(简称“内高班”)情况,了解到这是为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国家选拔新疆地区优秀应届初中毕业生,到内地高中就读的重大举措。汉铁高中是“内高班”的接收学校之一。为帮助这些第一次走出天山来到江城的孩子尽快适应,汉铁高中动员教职员工和高中阶段的学生家长认领“内高班”学生,当他们的汉族爸爸妈妈。

“还有没有没被认领的孩子?”“有啊,有啊。”在校长办公室时,维吾尔族小姑娘阿丽米热?加帕尔一脸羞涩地低着头,摆弄着衣角。校长赵明说:“这是区里的干部,你刚来武汉,他当你的汉族爸爸可不可以?”小姑娘仍旧低着头,脸上红扑扑的,眼睛盯着地面。“米热,听懂了吗,可以的话,叫一声汤爸爸!”她这才怯生生地叫了“汤爸爸”。

为了当好“汤爸爸”,汤维钧经常以家长身份参加学校的活动。古尔邦节,身着民族服饰的阿丽米热也上场表演了集体舞,赢得满堂喝彩。节目表演完后,汤维钧和老伴就陪着阿丽米热在学校的清真食堂吃晚餐。2014年暑假,阿丽米热要回新疆。“汤爸爸”准备了一些洪湖藕带、袋装武昌鱼、孝感麻糖等湖北特产,让她带着。9月份开学了,阿丽米热从老家捎来一些葡萄干、红枣等新疆特产。维吾尔族姑娘在几千里之外的武汉有个汉族爸爸,他们全家都很开心。

2015年10月,阿丽米热的母亲来武汉。“汤爸爸”和老伴把阿丽米热母女从学校接出来,在民族风味餐厅吃烤羊排、烤土豆,还有新疆馕。阿丽米热的母亲不懂汉语,但通过阿丽米热当翻译,说的都是感谢民族大家庭,感谢学校,还说,阿丽米热有福气,遇上了这样好的汉族爸爸妈妈。

阿丽米热在武汉生活的4年时间里,汉族的节日,维吾尔族的节日,学校的寒暑假,“汤爸爸”总会尽量参加相关活动。汉铁高中的毕业典礼上,学校特邀“汤爸爸”和“汤妈妈”作为家长参加。阿丽米热送给汉族爸爸妈妈一份礼物:一个手工制作、漂亮喜庆的“花开富贵”匾额。阿丽米热说:“这几年,暑假回家我就做。我来上学了,妈妈和妹妹就接着做。”“汤爸爸”高兴地把它挂在家里。

阿丽米热对记者说,祖国大家庭很温暖,武汉的学习生活很难忘,“汤爸爸”“汤妈妈”真好。她还表示,毕业后要回到新疆,当一名治病救人的医生,当一名民族团结的使者。(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李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