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90年前在汉召开的八七会议 见证了我党历史上的伟大转折

发布时间:2017-08-08 09:25:05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参观的学生在观看八七会议3D影像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倩

鄱阳街 135号-139号,是一栋三层联排小洋楼,和汉口著名的巴公房子只隔一条马路,附近就是著名的黎黄陂路步行街。脖子上挂着单反相机的文艺青年、穿着婚纱的新人、衣着时尚的白领在门前来来往往,却少有人知道,90年前这里发生的一切。昨日,整修一新的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对外开放,馆藏的众多展品,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伟大转折。

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走出绝境

在90年前的8月7日,这里二楼的一个房间内,门窗紧闭,没有空调,里面的人却一待就是一整天。热得受不了,只能摇摇蒲扇,饿了啃一口干面包,渴了喝点凉白开。这群在旁人看来举止怪异的人,是当时中国共产党在武汉能召集到的全部高层领导干部。

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文物保管陈列部工作人员张晶告诉记者,这个房间是当时武汉国民政府的苏联援华顾问洛卓莫夫的住所,这次会议原本并不是定在8月7日。1927年7月12日,以张国焘、李维汉、李立三、周恩来和张太雷五人为成员的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在汉口成立,代行中央政治局的职权。新成立的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会连续召开几次会议,主要作出了三项决策:举行南昌暴动;准备召开中央紧急会议;在湘、鄂、赣、粤四省举行秋收起义。根据共产国际的指示,瞿秋白主持中央常委会议,决定召开中央紧急会议,以总结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纠正陈独秀的右倾错误,确定党在新时期的斗争方针和任务。

但这场原本定于7月下旬召开的紧急会议,却因为形势的紧急一再延期。即使在8月7日,通知到会的人员仍未到齐。会议召开的时候,八一南昌起义已经爆发,张国焘、李立三、周恩来三人尚在前线,这次只有20多个人参加的会议,却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

纪念馆一楼播放的3D影像,还原了当时房间里的情况。当一个身着长衫的青年站起来,用浓重的湖南口音说:“以后要非常注意军事,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有观众脱口而出:“毛泽东!”

这句话也被写在了纪念馆入口的墙上。张晶说,八七会议时,毛泽东还只是候补中央委员,但正是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论断。正在经历白色恐怖的共产党,从此有了走向胜利的理论指引。

会议秘书成“改革开放总设计师”

张晶告诉记者,当时汪精卫已经公开叛变革命,血雨腥风笼罩着武汉三镇。仅仅让这20多人全部进入会场,中央内部交通也花了三天工夫。

纪念馆一楼列出的八七会议参会人员名单里,最年轻的一位当时只有23岁。他是当时的会议秘书,负责会议记录、参会代表的食宿。90年前,他也和今天的年轻人一样,在当时还叫三教街的鄱阳街周边的租界区来回穿行。但是他不是在看风景,而是选择最理想的会场。

这位精明的秘书,就是后来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现存八七会议的会议记录,就是他的手稿。“虽然八七会议只开了一天就结束了,但是邓小平在会址前后共呆了6天。”张晶说,作为具体组织安排会务工作的是中共中央秘书处负责人,邓小平提前3天就到达了会场,直到会议结束,所有代表安全散去后才离开。

作为三位重返八七会议会址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之一,1980年,邓小平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即使过去了半个世纪,当年的亲历者仍然记得那一幕幕定格的历史。现在会场的陈设,就是根据邓小平和李维汉的回忆布置的。